【新闻大家谈】李云迪被拘有蹊跷?巩俐重入中国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10月22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

今日焦点:李云迪红歌 还是栽了;《玻璃心》讽中共 全球火了;巩俐重入中国籍,台湾艺人庆“十一”不庆“双十”, 娱乐圈集体演给中共看;李克强反了?开放外商投资北京文娱业和VPN;试射超高音速武器,中共为何主动开启核竞赛?

【钢琴家李云迪涉嫖娼被行拘 官方头衔被除】

周四,中国大陆钢琴家李云迪被指涉嫌嫖娼,被北京朝阳群众举报,遭到行政拘留。事件发生后,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一时间宣布,取消李云迪的会员资格;李云迪微博的个人介绍栏里,原本众多官方头衔,包括重庆政协常委、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联副主席等标签,也全都被删除。大陆综艺节目也把涉及李云迪的画面,面部做马赛克模糊处理,或者直接下架。

一桩看似普通的行政治安案件,但放在当下中共重拳整肃娱乐圈的背景下,就引起外界质疑,事件中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和“选择性公示”。

1、秦鹏,您觉得李云迪事件是否有蹊跷之处?(此时炒作这起事件,原因是什么?)

【寒蝉效应? 巩俐改回中国国籍】

而中国娱乐圈的寒蝉效应,的确正在发酵。10月20号大陆娱乐媒体披露,知名影星巩俐,已申请退出新加坡国籍,改回中国籍。另外陈凯歌的儿子陈飞宇、还有谢霆锋等不少明星,最近都放弃外国国籍,转回中国国籍。

2、晓旭,明星加入外国籍,过去并不是问题,为什么现在成了问题?因为限籍令?

至少28名台湾明星,在中共十一期间,发社交媒体庆祝“祖国生日”,但在台湾双十国庆期间却沉默不语。

3、秦鹏,为什么一众明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递交“表忠”的投名状,他们到底受到了什么压力?

因为政策:限外籍艺人令,查税等?社会基础:民粹出征,网络版“枫桥经验”寒蝉:劣迹艺人、李云迪、赵薇“社死”;规则不明(迫使自我审查),选择性执法,选择性示众?

【开放外商投资北京文娱产业 中共的虚实戏码】

10月18号,中共国务院发布文件,允许外资进入北京多个领域,包括在北京通州文化区内,允许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但须由中方控股;在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4个地方,允许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但中方要掌握经营主导权和内容终审权。

4、晓旭,一边向外国艺人施压,一边放松外资进入北京文化产业,表面看起来是“一紧一松”,到底哪个是实,哪个是虚?

晓旭,补充一个话题,这次国务院还允许外资在中国开展VPN业务,取消互联网接入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等等,有观点认为,这些政策的走向,明显和习近平“总加速”的方向相反,有人解读是李克强“造反了”。您怎么看?

【中共整肃娱乐圈 “娱乐至死”变“样板戏”?】

之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共乐意见到文艺节目五花八门,让民众沉浸在虚拟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里,无瑕关注现实社会的各种苦难,所谓“娱乐至死”。

但现在中共却开始打压娱乐产业,所以让很多人关心,到底为什么?有人认为,“是比较简单的经济考量”,想让这些日入斗金的艺人们,从外国籍变回中国公民,给中共多贡献一点税收,但其实如果回看文革,文艺界就是被重点整肃的对象。

比如,象征文革发动的“516通知”就重点批判了学术界、教育界、文艺界等意识形态产业,说他们有“资产阶级反动思想”,而文革就是要夺取文化领域的领导权。而现在,中共一边重新整肃文艺界,一边又大推《长津湖》这样的红色旋律影片,让不少人感到一股寒意。

5、秦鹏,到底这次打击文艺界,是不是有更大的背景?

【讽刺中共 歌曲《玻璃心》爆红】

但在很多明星噤若寒蝉的同时,一些人反其道而行之,拒绝向中共“下跪”。

这几天,一首名叫《玻璃心》的歌火速窜红。歌曲由马来西亚创作歌手黄明志,和澳洲华裔女歌手陈芳语合唱。

这首歌的MV,以粉红色为基调,被认为是影射小粉红的玻璃心;MV中还巧妙使用了很多影像符号,比如说熊猫是中国“国宝”,但也因同音词,而泛指中共的国保警察;片中熊猫在“切韭菜”,还送上了蝙蝠和果子狸等,暗指中共造成病毒散播。

歌曲发布以后,黄明志的微博账号很快被中共封杀,但这周歌却在墙外广受欢迎,歌曲上线短短6天,点击就超过1,000万。

6、秦鹏,这首歌的出现,和随后的市场反应,是否反映出一种趋势的变化?

【中共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前苏联技术回魂?】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4名熟悉美国情报资讯的人士说,中共军方7月27日发射一枚火箭,利用“分离轨道轰炸系统”(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推进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hypersonic glide vehicle)绕行地球。还有2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随后在8月13日进行了第2次“高超音速武器”测试。

一般来说,高超音速武器是指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超过音速5倍的武器(约为6,200公里/小时),如果常规巡航导弹(比如美军战斧导弹)从发射到命中目标要二三个小时,而高超音速武器可能二三十分钟就到达,极有可能突破现有的反导弹系统。

《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美国自冷战后一直保持的军事优势已经结束了。

而中共方面否认相关消息,宣称只是进行了一次例行的航天器测试。

7、晓旭,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所谓“分离轨道轰炸系统”?以及中共的辩解是否可信?(为什么要否认消息?)

【经济不佳 中共为何主动挑起核军备竞赛?】
不过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说,大意是,不管消息是真是假,但是中共战略发展的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要打造具有不对称优势的新型导弹,这样一旦发生区域冲突,让美国不敢首先使用核力量。

美国常驻裁军谈判会议代表罗伯特‧伍德说,美国原本要避免研发高超音速军力,现在别无选择,只能跟进。

周四(21日),美国国防部就宣布,美国海军与陆军周四成功进行3项高超音速武器零件原型的测试。

8、秦鹏,中共此举等于把美方拖入核军备竞赛。在前苏联被“星球大战”计划拖垮经济的前车之鉴下,现在经济状况不佳的中共,为什么要主动开启核军备竞赛?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