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李雲迪被拘有蹊蹺?鞏俐重入中國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0月2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李雲迪紅歌 還是栽了;《玻璃心》諷中共 全球火了;鞏俐重入中國籍,台灣藝人慶「十一」不慶「雙十」, 娛樂圈集體演給中共看;李克強反了?開放外商投資北京文娛業和VPN;試射超高音速武器,中共為何主動開啟核競賽?

【鋼琴家李雲迪涉嫖娼被行拘 官方頭銜被除】

週四,中國大陸鋼琴家李雲迪被指涉嫌嫖娼,被北京朝陽群眾舉報,遭到行政拘留。事件發生後,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一時間宣布,取消李雲迪的會員資格;李雲迪微博的個人介紹欄裡,原本眾多官方頭銜,包括重慶政協常委、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聯副主席等標籤,也全都被刪除。大陸綜藝節目也把涉及李雲迪的畫面,面部做馬賽克模糊處理,或者直接下架。

一樁看似普通的行政治安案件,但放在當下中共重拳整肅娛樂圈的背景下,就引起外界質疑,事件中是否存在「選擇性執法」和「選擇性公示」。

1、秦鵬,您覺得李雲迪事件是否有蹊蹺之處?(此時炒作這起事件,原因是什麼?)

【寒蟬效應? 鞏俐改回中國國籍】

而中國娛樂圈的寒蟬效應,的確正在發酵。10月20號大陸娛樂媒體披露,知名影星鞏俐,已申請退出新加坡國籍,改回中國籍。另外陳凱歌的兒子陳飛宇、還有謝霆鋒等不少明星,最近都放棄外國國籍,轉回中國國籍。

2、曉旭,明星加入外國籍,過去並不是問題,為什麼現在成了問題?因為限籍令?

至少28名台灣明星,在中共十一期間,發社交媒體慶祝「祖國生日」,但在台灣雙十國慶期間卻沉默不語。

3、秦鵬,為什麼一眾明星紛紛通過各種方式遞交「表忠」的投名狀,他們到底受到了什麼壓力?

因為政策:限外籍藝人令,查稅等?社會基礎:民粹出征,網絡版「楓橋經驗」寒蟬:劣跡藝人、李雲迪、趙薇「社死」;規則不明(迫使自我審查),選擇性執法,選擇性示眾?

【開放外商投資北京文娛產業 中共的虛實戲碼】

10月18號,中共國務院發布文件,允許外資進入北京多個領域,包括在北京通州文化區內,允許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但須由中方控股;在北京國家音樂產業基地等4個地方,允許外商投資音像製品製作業務,但中方要掌握經營主導權和內容終審權。

4、曉旭,一邊向外國藝人施壓,一邊放鬆外資進入北京文化產業,表面看起來是「一緊一鬆」,到底哪個是實,哪個是虛?

曉旭,補充一個話題,這次國務院還允許外資在中國開展VPN業務,取消互聯網接入外資股比限制,允許外商投資成人類教育培訓機構等等,有觀點認為,這些政策的走向,明顯和習近平「總加速」的方向相反,有人解讀是李克強「造反了」。您怎麼看?

【中共整肅娛樂圈 「娛樂至死」變「樣板戲」?】

之前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共樂意見到文藝節目五花八門,讓民眾沉浸在虛擬的影視劇和綜藝節目裡,無瑕關注現實社會的各種苦難,所謂「娛樂至死」。

但現在中共卻開始打壓娛樂產業,所以讓很多人關心,到底為什麼?有人認為,「是比較簡單的經濟考量」,想讓這些日入斗金的藝人們,從外國籍變回中國公民,給中共多貢獻一點稅收,但其實如果回看文革,文藝界就是被重點整肅的對象。

比如,象徵文革發動的「516通知」就重點批判了學術界、教育界、文藝界等意識形態產業,說他們有「資產階級反動思想」,而文革就是要奪取文化領域的領導權。而現在,中共一邊重新整肅文藝界,一邊又大推《長津湖》這樣的紅色旋律影片,讓不少人感到一股寒意。

5、秦鵬,到底這次打擊文藝界,是不是有更大的背景?

【諷刺中共 歌曲《玻璃心》爆紅】

但在很多明星噤若寒蟬的同時,一些人反其道而行之,拒絕向中共「下跪」。

這幾天,一首名叫《玻璃心》的歌火速竄紅。歌曲由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和澳洲華裔女歌手陳芳語合唱。

這首歌的MV,以粉紅色為基調,被認為是影射小粉紅的玻璃心;MV中還巧妙使用了很多影像符號,比如說熊貓是中國「國寶」,但也因同音詞,而泛指中共的國保警察;片中熊貓在「切韭菜」,還送上了蝙蝠和果子狸等,暗指中共造成病毒散播。

歌曲發布以後,黃明志的微博帳號很快被中共封殺,但這週歌卻在牆外廣受歡迎,歌曲上線短短6天,點擊就超過1,000萬。

6、秦鵬,這首歌的出現,和隨後的市場反應,是否反映出一種趨勢的變化?

【中共試射高超音速武器? 前蘇聯技術回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4名熟悉美國情報資訊的人士說,中共軍方7月27日發射一枚火箭,利用「分離軌道轟炸系統」(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推進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ypersonic glide vehicle)繞行地球。還有2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隨後在8月13日進行了第2次「高超音速武器」測試。

一般來說,高超音速武器是指在大氣層內飛行速度超過音速5倍的武器(約為6,200公里/小時),如果常規巡航導彈(比如美軍戰斧導彈)從發射到命中目標要二三個小時,而高超音速武器可能二三十分鐘就到達,極有可能突破現有的反導彈系統。

《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如果消息屬實,意味著美國自冷戰後一直保持的軍事優勢已經結束了。

而中共方面否認相關消息,宣稱只是進行了一次例行的航天器測試。

7、曉旭,能否簡單介紹一下所謂「分離軌道轟炸系統」?以及中共的辯解是否可信?(為什麼要否認消息?)

【經濟不佳 中共為何主動挑起核軍備競賽?】
不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說,大意是,不管消息是真是假,但是中共戰略發展的目標是很明確的,就是要打造具有不對稱優勢的新型導彈,這樣一旦發生區域衝突,讓美國不敢首先使用核力量。

美國常駐裁軍談判會議代表羅伯特‧伍德說,美國原本要避免研發高超音速軍力,現在別無選擇,只能跟進。

週四(21日),美國國防部就宣布,美國海軍與陸軍週四成功進行3項高超音速武器零件原型的測試。

8、秦鵬,中共此舉等於把美方拖入核軍備競賽。在前蘇聯被「星球大戰」計劃拖垮經濟的前車之鑑下,現在經濟狀況不佳的中共,為什麼要主動開啟核軍備競賽?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