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马云现身欧洲度假 捐出千亿才获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据报早前在香港短暂停留后,已转赴西班牙度假,这也是他一年多来首次出国。外界推测,其“边控禁令”或已获解除。

香港《东周刊》19日消息指,16日凌晨,马云与多名富豪好友及科技界大亨分乘两部私人飞机,飞往西班牙,旋即又登上一艘他花费超过16亿元购买的超级游艇,从西班牙东部的伊维萨岛启航出海度假。

《南华早报》则援引一位熟悉马云行程的消息来源称,目前他正在西班牙进行农业和环境问题相关技术的考察。

《东周刊》报导还称,马云早前在港短暂停留期间,行程排得非常紧凑。他先后与多位香港富豪及商业伙伴密会,又去新界粉岭高球会打球。

消息人士表示,马云先在香港露面,又转飞欧洲,令其获得“松绑”的消息甚嚣尘上,加上阿里巴巴股价从谷底反弹,外界研判,马云及阿里巴巴“接受连串整改接近完成”,马云被禁止出境的“禁令”可能将获得解除。

马云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的监管体系,此后基本上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有关马云可能已获准出国的原因,大陆网易上一篇题为“阿里拿出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马云终于想明白了!”的自媒体文章,似乎给出了部分答案。

文章称,当局推动“共同富裕”政策后,腾讯的马化腾闻讯而动,先后投入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相当于无偿拿出10个月纯利润。“交完卷子的马化腾气定神闲,接下来就看马云的表现了。”

文章称,2020年,马云减持阿里股票套现高达430亿,紧接着蚂蚁集团暂停上市,然后闹出女员工遭性侵等诸多丑闻……“再这样下去,马云的危机、阿里的危机就不远了。人民日报点名批评,没有马云时代,只有时代的马云。”

文章称,“释放出来的信号再明显不过,马云岂能无动于衷?今天,阿里宣布成立专门常设机构,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5个方面,于2025年前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文章称,“未来表现怎么样需要时间来检验。无论如何,先有个态度是最重要的。”

不过,对于马云是否真正获得完全自由,中科兴业董事总经理、沙中线“吹哨者”潘焯鸿持有不同看法。他日前就马云现身香港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马云来香港是必须的,因为要办理一些股权上和公司业务上的变动,也有可能是会见潜在的股份买家,不过,他估计马云目前仍不是百分之百自由,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潘焯鸿并表示,如果中共要把马云收监,或者控制他的人身自由,对国家形象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反而让马云有某程度上的自由,中共才能全面监控着阿里巴巴的发展形势。

此外,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相当欣赏马云,每次马云来港二人必然见面,但此次他们没有见面。潘焯鸿认为,“某程度反映‘马云已经没事’是妙想天开。”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