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习与欧盟领导人通话 伙伴关系不再

10月15日,习近平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通话。新华社的声明仍然称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但米歇尔却没有表达类似的说法,而是表达了分歧之下沟通的重要性。欧盟正在与中共渐行渐远,中共已经不在欧盟的“伙伴”之列了。

米歇尔通过推特发出了简短的声明,称“在欧中关系上,尽管存在分歧,但对话仍然至关重要”(On EU-China relations, despite differences, dialogue remains crucial)。他同意举办欧中峰会、加强对话,并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呼吁塔利班尊重国际义务,确保政府具有包容性”。

新华社的声明自然主要是习近平说的话,继续称中欧为“全面战略伙伴”,但又不得不承认,“中欧关系也面临新问题”,“有一些竞争、分歧、差异并不奇怪”,希望“相互尊重”。

10月13日,习近平与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视频通话后,德国政府称之为告别谈话,中共却仍然宣称双方“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默克尔“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德、中欧关系发展”。不过,中共也知道类似的宣传对外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赶快与欧盟领导人直接搭线,但中欧关系早已今非昔比了。

《中欧投资协定》因中共的报复性制裁搁浅后,中欧关系陷入低谷,欧洲各国更多地与美国、以及在西方民主国家内部加强合作,并推出了自己的印太战略,美国公开表示欢迎。中共最初还曾试图拉拢欧洲、对抗美国,如今眼看欧美关系更加紧密,中共或许现在后悔了,战狼外交犯下了战略性错误。现在,中共领导人也不再脱口而出“不接受人权教师爷”了。

新华社的声明中,习近平还提出了一系列希望与欧盟合作的领域,包括“绿色、数字领域政策沟通”,对接“一带一路”,“同欧盟全球互联互通”,“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帮助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不过,米歇尔的声明中没有提及这些项目,恐怕又是中共的一厢情愿。中共的声明中,少见地没有再提“合作抗疫”或“疫苗合作”等内容,大概尽力在回避疫情追责的话题。眼看西方各国不可能与中共合作抗疫,也不会分享疫苗技术,中共也只好放弃了。

当然,新华社继续一如既往地替米歇尔说了不少话,包括“战略自主的重要性”,“虽然欧中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但欧中均支持多边主义”,“双方需要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合作”,以及“持续发展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深化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

米歇尔的声明中没有这些内容,大多应该是新华社的杜撰。米歇尔特殊强调“呼吁塔利班尊重国际义务,确保政府具有包容性”。但新华社却隐去了这句话,仅称“米歇尔介绍了欧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随后加上了习近平的话说,“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道路和制度”,“中方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应该为阿富汗和平重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新华社移花接木、越俎代庖,硬要米歇尔与习近平“保持一致”。不过,这仍然是大内宣,米歇尔和欧盟领导人可能有机会阅读新华社声明的翻译稿,估计也猜到了中共的类似做法,相信欧盟今后与中共打交道会更加小心。

欧盟已经明确提出了与中共“竞争”的策略,“全面战略伙伴”的时光大概一去不复返了。近日美国、日本、欧盟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通话后的声明,基本上也越来越像,“分歧下保持沟通”正在成为西方各国针对中共的口头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