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集装箱告急 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租船运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讯】目前全球供应链仍处于紧张的状态,不少地方出现缺少运送集装箱及船只堵在热门的港口无法驶离的问题。因此一些大的零售商和需要船只的贸易公司采取租运货船运送他们的产品,同时避开堵塞的港口的方法来解决运货问题。

据路透社报导,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受到全球供应链中断和船只短缺的影响,而这些供应链的中断可攸关他们在假期季节销售的成败,于是决定雇用专门运货的轮船。

沃尔玛美国供应链营运执行副总裁乔‧梅茨格(Joe Metzger)说,“以租用船只的方式尽快解决产品运输问题是我们的一项投资。”

报导认为,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美中贸易战和设备短缺的情况下,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凸显,而只要绕过堵塞的港口就能确保船舶的空间,船舶就能运送人们需要的东西。

据CNBC报导,港口货运协会(Harbour Trucking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马特‧施拉普(Matt Schrap)说:“我们堆积数千个空的集装箱,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归还它们。目前海运码头空间不足只能采取分配的方式给轮船公司特定类型的集装箱。”

南加州海洋交易所表示,超过60艘运有数十亿美元的货物的集装箱船只被困在洛杉矶和长滩码头外等待卸货。这些集装箱里装有各式各样的东西,从衣物、家具到电子产品。

其它大型零售企业,例如,Target(目标百货,又译塔吉特百货)、Home Depot(家得宝)、Costco(好市多)和Dollar Tree(一美元店),都表示他们正在租船以应对疫情导致的全球90%的航运放缓。

目前越南和印尼等多个东南亚国家疫情仍蔓延,再加上中国的电力供应出现问题,美国零售商在亚洲的供货链出现冻结的现象。随着消费者在日常用品上花费超过旅游和外出吃饭的费用,再加上购物节日将到来,消费者会购买更多商品,这使得供需关系变得紧张。

零售咨询公司战略资源集团的总经理伯特‧弗利金格(Burt Flickinger)表示,至少20%~25%的货物滞留在船上,可能赶不上11月26日的购物假期(黑色星期五)前商品上架。

获取巨额利润的途径

不少连锁店正在将运送的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沃尔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沃尔玛用了数百个40英尺(12米)的货柜,装那些中国制造的玩具,将这些玩具装上船后运往洛杉矶。

报导中提到,今年洛杉矶的进货量比去年高出30%,港口的执行董事吉恩‧塞罗卡(Gene Seroka)表示,卡车和火车无法将货物快速载走,就像十条高速公路的车道压缩成五条一样。

这些营运商租用的船只在圣诞节期间会起到关键作用,他们提供宝贵的货物空间可以避开货物堆积在码头上。特别有些商品是有季节和时效性的,若太晚会卖不出去,例如:圣诞毛衣。

根据金融与风险事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数据和运输记录显示,香港泰勒海事公司的飞扶壁(Flying Buttress)船只于8月21日进入洛杉矶水域,它绕过堵塞的码头并于8月31日在附近独立运营的散货码头进行卸货,先前它曾被困在港口外的列队当中。

那次航运,沃尔玛公司采用53英尺(约16.15公尺)的集装箱来运送货物,避开全球短缺且常用的40英尺集装箱,这些集装箱几乎专用于美国境内的卡车和火车上的运输。其它公司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包括家庭装饰品与建材的零售商家得宝,该公司表示,“正在创造额外的运输力量”。

家得宝通过将租来的丰厚利润号(Great Profit)船只送到距洛杉矶港口往南约125英里(约200公里)的圣地亚哥港。

报导中提到,帮助航运客户追回多付款项的海洋审计(Ocean Audit)首席执行官费雷拉(Ferreira)表示,9月15日,船上的起重机将7英尺高的万圣节“施法女巫”、圣诞灯和其它节日装饰品吊在那里的码头上。他在谈到零售商时说:“他们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在过热的市场中获胜,这成了家常便饭。”

港口海运业务发展负责人格雷格‧博罗赛(Greg Borossay)表示,丰厚利润号停泊在一个码头处理从糖到风车叶片的所有货物,但从现在到年底,每个月的卸货量最多只能是从一两艘船上卸500个集装箱。

圣地亚哥和美国的许多其它海港一样,不必使用大型的起重机来调取大型船舶上的大型货柜。只需通过铁路、卡车和其它运输方式就能运走货柜。

每个集装箱需要支付2万美元

全球供应链的紧缩为散装货船运营商提供了有利可图的机会,他们利用创纪录的集装箱运费飙升来获得大量利益,现在最大的班轮运输成本每箱超过2万美元。
报导中最后提到,快桅(AP Moller Maersk)和全球第五大的德国货柜航运赫伯罗特(Hapag Lloyd)等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因货柜和运费飙升,赚了不少钱。

另外,农业综合企业巨头嘉吉(Cargill)表示,正在考虑使用其租用的一些干散货船来代替集装箱,作为临时解决方案“缓解当下的瓶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