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傅政华对抗习批示被曝 雷洋案能翻转吗

被视为中共酷吏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司法部原部长傅政华在日前落马后,引来了网络上的一片叫好声,关于其贪腐、以权谋私、以权谋色、迫害良善等诸多内幕亦随即曝光。据名为“大社老记有话说”的微博透露,当年震惊全国的“雷洋案”,傅政华就曾阻碍执法,拒不执行中央领导批示。这个中央领导指的就是习近平。

雷洋案”说的是2016年5月7日晚,毕业于人民大学的雷洋,在去接机途中,被警察怀疑有嫖娼行为而被拘捕,在押解途中雷洋死亡。该事件曝光后,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仅民间,如雷洋的校友联名上书要求还原真相,就连几大官媒也相继发文质疑警方说辞。比如中共中宣部直属的光明网发表《“人大硕士死亡”官方回应含糊,需要逻辑完整的答案》一文,对警方针对家属提出的质疑和公众诉求的回应表示不满,称雷洋死亡“需要证据链、逻辑链完整的答案”。

闹得沸沸扬扬的案子自然也为中南海知晓。5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等,要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海外有消息指,习近平对雷洋案的批示“十分尖锐、直接了当”,就是要公安部依法严肃处理执法犯法的“害群之马”。

习近平的表态对案件的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之,澎湃新闻网发表社论《管住警权》,公安报则发文称要向香港警方学习。6月1日,北京市昌平检察院正式立案,并决定对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警察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6月底公布了尸检结果,证明雷洋应是外力所致的窒息导致的死亡,随即两名警察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批捕,而这一罪名与雷洋家属和律师陈有西提出的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罪名相距甚远。律师和家属对此表示异议。

是什么原因让中共检察院罔顾雷洋家人和律师的意见,不以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滥用职权及伪造隐匿证据”罪批捕和侦查呢?这无疑与其背后的博弈有关,而“大社老记有话说”最新的爆料,更佐证了长期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在2016年5月才卸任的傅政华在其中扮演着不可小觑的角色,尤其是公然对抗习近平的批示。

傅政华是如何对抗的呢?首先是掩盖真相,即掩盖警察滥用职权、故意伤害、造成雷洋死亡的真相,这自然与习要求的让人民体会到“公平正义”背道而驰。

其次,在无法彻底掩盖后,抛出基层的几个替罪羊,但却是以“玩忽职守”的名义,罪名大大减轻。之后,公安系统内部以“队伍内部震荡太大,不利工作”为由,案件止步不前。据说,公安内部还有人叫嚣:“决不能开这个口子!”不知这个人是否就是傅政华。

第三,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雷洋老家湖南政府官员与北京公安人员不断向家属“做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家属撤诉。据说开价是七百万元。家属深感安全受到威胁。另有网上署名@媒体人林-国-强透露,民政局出面给了雷洋妻子五百万,分两部分给,第二部分何时给予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

傅政华和北京警方的所为间接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雷洋根本没有嫖娼,雷洋之死与警察过度执法密切相关,警察涉嫌故意杀人之说是有根据的。而雷洋家属感到安全受到威胁,也说明北京警方的说服中有暗示,有恐吓。虽然不知道细节,但中共警察的卑鄙、残忍,国人早已领教不少。

最终,雷洋家属被迫接受了条件。引发全国轰动的“雷洋案”在当年12月匆匆落幕。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能够认罪悔罪”为由,对邢某某、孔某、周某、孙某某、张某某等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他们仅仅受到开除公职、免职或降职、记过等处分。这样的结果不仅让国人再次失望,也置习近平于非常尴尬的地步,而且警方明显与最高层的意愿背道而驰,对其明显是阳奉阴违。

当年的傅政华之所以如此有胆量,敢于阳奉阴违,对抗习的批示,大概是心中有底气,因为习近平对于江派长期掌控的政法系,还没有彻底收服,还是有所顾忌。是以或许在傅政华和诸多警察的心中,也没将习放在太重要的位置。在他们看来,如果按照习的指示办,北京警方、检方将不得不公布雷洋案中更多令人发指的罪行,随之而来的是层层官员的被追责,甚至还要对包括警方、央视等造假的追责。由此难保不会掀开幕后黑手的马脚和政法系无比的黑暗。因此,推出几个小马仔糊弄糊弄就好了。

如今,在“雷洋案”对抗习批示的傅政华落马,雷洋的冤情就能得以昭雪吗?毕竟前有聂树斌沉冤得雪的先例,因为其案子快速推进也是在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之后。然而,笔者对此并不乐观。

两个案子的相同之处都是警察罔顾法律,草菅人命,但两案的不同在于,聂树斌案的真凶王书金在被捕后主动承认了杀人罪行,而且经办该案的或者已经退休,或者已经落马,阻碍并不很大。但雷洋案则不同,杀人者是警察,而且已经被轻轻处理过,若查小马仔的背后,还不知道引出多大的反弹,因为小马仔被逼急了,难保会咬出某些人,而其背后官员大多仍还在位。

此外,将注意力放在政治安全和清除政治对手上的中南海高层,此时未必会关注于此;而且已趋于平静的雷洋的家人也未必会愿意重新被威胁。因此,雷洋案单独翻转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最大的可能是,傅政华落马后,北京在整肃其马仔的过程中,有可能以其他的名义,将涉雷洋案者拿下。一句话,不管是以什么名义,做了恶的人是逃不过报应的,因为上天在衡量着一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