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谈中共靠“恐惧”维持统治的三大手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3日讯】中共一向靠制造恐惧来维持统治。在美中激烈对抗的背景下,美国学者也开始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特聘教授、知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指出,恐惧、无知和暴力一直是中共改变人心、控制思想的主要手段。

日前,美国杂志《纽约书评》(New York Review of Books)发表了林培瑞的最新研究成果——《支配当代中国社会运作的无所不在的‘恐惧文化’”。

林培瑞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共产党在中国的控制系统基于相辅相成的三个方面——恐惧、无知和暴力。

他说,这里的恐惧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那种尖锐的、剧烈的恐慌,而是一种僵化的恐惧,是一种让人们习以为常的恐惧,它能有效地指导行为,让人们在生活中自觉地避免所恐惧的事情。

与恐惧密切配合的孪生手段,是让人民无知,也就是控制学校和媒体,让人不知道中共在做什么,从而没有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来做出正确判断。

林培瑞举例说,中共官媒将华为高管孟晚舟被释放回中国宣传成“重大胜利”,但很多中国民众,甚至受过良好教育的阶层,都不知道两位被中共拘留的加拿大人同时被释放,因而对中共的“人质外交”一无所知。

林培瑞提到的第三个手段,则是制造恐惧的暴力。他在《纽约书评》的文章中提到一系列的惩罚制度,从公安的“访问提醒”,到牵扯到亲朋好友的微妙威胁,然后走向严酷的结局:24小时监控、软禁、牢狱、酷刑、死亡。

他说,在整个中国社会中,人们对这种惩罚范围的了解,会产生一种普遍的恐惧,从而引发人们的自我审查。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Steve Tsang)则认为,目前的中国,毛泽东时代的恐惧制度还在新疆沿用,人们知道他们正在受到严密监控,走错一步都会招致严厉的惩罚。但在其它地区,中共的恐惧制度变得更加微妙且复杂。

他说,在其它地区,人们被教育得了解哪些红线不能越过,如果越过会有严重的后果,但如果不越过红线,就可以期望得到回报,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很大的个人自由空间,因为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对公开表达政治观点或采取政治行动不感兴趣。

因此曾锐生认为,我们今天所见的,是一种中共的新手法,一种数字或智能极权主义,一种有选择地控制人们在公共领域,甚至私人领域的思维和偏好的系统。它是一种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让不遵守中共“规矩”的人有理由害怕的制度。

曾锐生表示,林培瑞的文章点明中共创造了一种“恐惧文化”,这种文化深入到社会结构中,并致力于为私人利益追求权力。

不过,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荣誉教授理查德·马德森(Richard Madsen)认为,虽然中共竭力塑造他们所要的一切,但“恐惧文化”并没有完全渗透到人民的意识中。

马德森指出,中国一些异见人士公开反对中共,并为此付出了代价。而更多的底层人士虽然在恐惧制度下趋利避害,习惯性地撒谎,但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地被欺骗,他们知道分寸所在,并使用各种方式应付,甚至懂得如何“利用党的话来反对党”。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