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灾 中国煤炭期货价格飙升创新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在暴雨持续肆虐之际,山西省政府上周六(9日)宣布,该省60个煤矿、372个非煤矿山和14个危险化学品工厂暂停运营。山西省是中国主要的燃料供应地,洪灾进一步加剧了中国日益恶化的能源危机。

今年,山西省已提供了全国30%的燃料供应。由于暴雨袭击,10月4日有27个煤矿停产。煤矿停工范围的扩大使当局提高煤炭产量和确保冬季电力供应的努力变得更加艰难。

1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煤炭期货上涨12%,收于每吨1,408.2元(218.76美元),创下最活跃煤炭合约的新纪录。

中国煤炭资源网分析师冯东斌告诉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根据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现货价格更高,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交易价格约为1900元/吨。冯东斌预测价格可能会达到2000元的峰值。

根据中国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数据,由于上海和南京等城市的炎热天气降温,从约30摄氏度降至20摄氏度,电网在短期内可能得到一些缓解。

尽管如此,这波凉爽的天气可能是大幅降温的预兆,会促进冬季的供暖需求。中国气象局预测在10月和12月之间会出现拉尼娜(La Nina)现象,这可能会带来更频繁和更猛烈的寒潮。

与此同时,山西的大雨仍在继续。据新华社周日报导,有超过12万人被疏散,19万公顷的农作物受损,1.7万间房屋倒塌。

煤炭短缺,中共正在寻找新的来源,邻国哈萨克斯坦成为目标。哈萨克斯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量。然而由于铁路运输成本高昂,中哈从来没有进行很多交易。

浙江上周收到了第一批哈萨克动力煤。据《南华早报》10 月 5 日报导,随着停电变得更加频繁,煤炭供应减少,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整体上一直在从哈萨克斯坦购买更多动力煤和炼焦煤。

但因双方向联合国国际贸易统计数据库提供的数字不符,中国到底从哈萨克斯坦购买了多少煤炭一直是个谜。

哈萨克斯坦报告称,2016年向中国运送了2850万公斤(2.85万吨)的煤炭,而中共报告只收到1050万公斤。2019年是有完整交易数据的最后一年,哈萨克斯坦告诉联合国,它向中国出售了3900万公斤煤炭,而中共说它购买了1.5亿公斤。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