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曾是“鸽派” 日本学者解析他对中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岸田文雄担任日本新首相后,外界关注其外交策略及对中路线将如何展开。日本一位研究亚太局势的学者指出,原先被外界视为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鸽派”人物的岸田,将致力于让日本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平衡力量,而对中强硬是其必然选择。

岸田文雄10月4日正式就任日本第100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后,曾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将来在面对中共当局时,“会对他们说出应该说的话”。外界关注,岸田将会在中共政策方面说出哪些“应该说”的话。

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大卫・雷尼(David Leheny)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日本的国会选举即将到来,岸田就任日本首相后,首先就对自民党保守派选民发出了他将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的信号。

雷尼分析指出,在外交方面,岸田不仅试图向中国(中共)表明自己的基本立场,而且更试图向美国、东南亚国家以及台湾表达他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将致力于让日本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平衡力量”。

过去,岸田在跟随安倍参与政务时,曾经被外界视为“鸽派”。对此,雷尼表示,不论岸田过去对真正的‘鸽派’有多深承诺,但他之前担任外交部长的经历,很可能会促使他得出一个结论——“跟中国(中共)和解只会适得其反”。

对于岸田文雄在新内阁中设立“经济安保大臣”,并对首次入阁的小林鹰之委以重任之举,雷尼表示,小林过去担任过金融政策官僚,参与了不少投资项目,确实经验丰富。现在需要他将建构半导体供应链与防止技术流出等媒体热度话题,提升为实质性的政策辩论。

雷尼说:“日本的经济健康长期以来取决于其全球联系,但这也会导致脆弱性,让他对这些脆弱性进行系统计算以及制定对冲策略确实是有益的。”

中共政府与台湾政府已经先后于9月中下旬递交了加入CPTPP的申请,而岸田文雄之前已经多次公开表达过支持台湾加入TPP的想法。至于岸田会如何对待中共政府的申请,雷尼认为,岸田不会急于让其加入CPTPP,澳大利亚和其他CPTPP成员国也不会允许这样做。

雷尼表示,中国(中共)能不能加入CPTPP,其潜在因素太多,包括贸易限制的模糊性、数据的不透明性等等。总而言之,中共政府在短时间内要想加入CPTPP确实困难。

雷尼认为,岸田会非常希望让美国重新回到CPTPP来,因为这样可以进一步平衡中共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他坦言,岸田必须想方设法先让美国重燃对CPTPP的好感,“如果美国表现出兴趣,这肯定是岸田最容易推动(CPTPP)的方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