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曾是「鴿派」 日本學者解析他對中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岸田文雄擔任日本新首相後,外界關注其外交策略及對中路線將如何展開。日本一位研究亞太局勢的學者指出,原先被外界視為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鴿派」人物的岸田,將致力於讓日本成為亞太地區的重要平衡力量,而對中強硬是其必然選擇。

岸田文雄10月4日正式就任日本第100任內閣總理大臣(首相)後,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將來在面對中共當局時,「會對他們說出應該說的話」。外界關注,岸田將會在中共政策方面說出哪些「應該說」的話。

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大衛・雷尼(David Leheny)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日本的國會選舉即將到來,岸田就任日本首相後,首先就對自民黨保守派選民發出了他將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的信號。

雷尼分析指出,在外交方面,岸田不僅試圖向中國(中共)表明自己的基本立場,而且更試圖向美國、東南亞國家以及台灣表達他在擔任日本首相期間,將致力於讓日本成為亞太地區的「重要平衡力量」。

過去,岸田在跟隨安倍參與政務時,曾經被外界視為「鴿派」。對此,雷尼表示,不論岸田過去對真正的『鴿派』有多深承諾,但他之前擔任外交部長的經歷,很可能會促使他得出一個結論——「跟中國(中共)和解只會適得其反」。

對於岸田文雄在新內閣中設立「經濟安保大臣」,並對首次入閣的小林鷹之委以重任之舉,雷尼表示,小林過去擔任過金融政策官僚,參與了不少投資項目,確實經驗豐富。現在需要他將建構半導體供應鏈與防止技術流出等媒體熱度話題,提升為實質性的政策辯論。

雷尼說:「日本的經濟健康長期以來取決於其全球聯繫,但這也會導致脆弱性,讓他對這些脆弱性進行系統計算以及制定對沖策略確實是有益的。」

中共政府與台灣政府已經先後於9月中下旬遞交了加入CPTPP的申請,而岸田文雄之前已經多次公開表達過支持台灣加入TPP的想法。至於岸田會如何對待中共政府的申請,雷尼認為,岸田不會急於讓其加入CPTPP,澳大利亞和其他CPTPP成員國也不會允許這樣做。

雷尼表示,中國(中共)能不能加入CPTPP,其潛在因素太多,包括貿易限制的模糊性、數據的不透明性等等。總而言之,中共政府在短時間內要想加入CPTPP確實困難。

雷尼認為,岸田會非常希望讓美國重新回到CPTPP來,因為這樣可以進一步平衡中共在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他坦言,岸田必須想方設法先讓美國重燃對CPTPP的好感,「如果美國表現出興趣,這肯定是岸田最容易推動(CPTPP)的方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