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气加工厂发生爆炸 恐影响对华供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在燃料日益短缺的情况下,北京近日向莫斯科寻求紧急援助。但在周五(10月8日)上午,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Amur GPP)发生火灾,通往中国的关键出口路线上燃起熊熊大火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阿穆尔工厂发生火灾,穿着橙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用手机拍摄了这一事故大火剧烈燃烧,向天空射出大量浓烟。(相关视频请点击这里。

目前据报没有人员伤亡,但新建的设施被损坏。根据目击者的报告,事故开始于天然气泄漏,泄漏的气体在几分钟后被点燃。据报导,当地时间8日15:30,大火被扑灭。当局已经对事故展开调查。

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简称 俄气)运营,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一个关键节点,在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工厂于今年6月启动,天然气设计处理能力为420亿立方米/年。

俄气已经派代表从莫斯科赶到事故现场,以确定事故原因并评估受损的程度。俄气表示,在事故调查和损害评估结束之前,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暂停运营。

大火阻止了第二条天然气加工机组的调试。俄气早些时候估计,将对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投资110多亿美元,以使其在2025年达到满负荷生产。

在对第二列车的损坏情况进行评估后,情况可能会有变化。俄气的长期目标也将被推迟。俄气计划在2024年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量提高到合同规定的380亿立方米/年。

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的一位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该工厂的运营已经暂停,但只有一条加工线起火,其它生产线没有受到影响。

俄气尚未披露其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最新数字。然而,它最近表示,随着需求的增加,今年的出口量正在迅速增加。

俄气早些时候称,在1月至6月期间,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了超过4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2020年全年的供应量为41亿立方米。

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的火灾是最近俄气运营的设施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今年8月初,西西伯利亚新乌连戈伊市附近的一个凝析油加工设施的第二列机组被一场火灾和爆炸摧毁。此次事故导致俄罗斯对德国的天然气出口下降,并引发了对今冬欧洲天然气供应的新担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