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宽电价涨幅 分析: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中国电荒蔓延,中共要增加电力供应,除了提升煤炭产量外,也上调了工业用电价格的涨幅限制,甚至允许高能耗产业电价上涨不受限。分析指,工业用电涨价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10月8日宣布,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

另外,高耗能行业电价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中国目前煤炭缺乏,煤价高涨,许多国营煤电厂为减少亏损,纷纷削减发电量。中共上调工业用电价格,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电厂的“生产积极性”。

但有学者分析,调升工业用电价格会提高工业产品的成本,进而传导到终端消费品价格上涨,最终引发通货膨胀,还是由普通民众来买单。

有分析指,中共保障煤炭供应,可能让当局此前对欧美做出的“减碳”承诺付之东流。

路透社引述山西省政府官员证实,北京当局已要求山西98处煤矿在年底前将其年产量增加5530万吨。山西省下令大约51个产量已经触顶的煤矿继续增产。预计产能扩充后,煤炭供应会额外增加2065万吨。

《内蒙日报》亦报导,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也收到国家发改委的紧急通知,要求内蒙下令72个煤矿立即增加产量。《中国证券报》称,内蒙能源局建议增产9835万吨,但实际增产规模大约为4500万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内蒙古多数煤矿已经开采殆尽,如今被要求重复开采,价值不大。另外,中共此前在内蒙大举开采煤矿,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遭蒙古人强烈抗议,当局最近几年已经停止在内蒙采煤,如今又下令加大产量,可能引发又一轮不计后果的开采浪潮。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