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舞团带游程 小林村遗族以复兴部落文化为使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台湾八八风灾发生至今已12年了,当时高雄甲仙乡小林村,因土石流山崩而整个灭村,劫后余生的居民们,这些年来透过成立协会及舞团,发展部落游程,凝聚展现小林村族人平埔族的文化特色,希望能将传统文化及技艺,传承下去。

穿着传统平埔族衣服,唱着古谣及跳舞,日光小林部落居民以歌舞合一的方式迎宾,同时介绍小林村平埔族的传统文化,希望透过成立舞团表演的方式,找回灭村后所剩族人的凝聚力。

日光小林部落居民 徐大林:“我们是用舞团这个组织的力量,每个星期都有在练, 再说有我们这个舞团凝聚力比较强,要练习、社区要做什么,都以舞团为主比较多。”

游客:“看了那个歌舞其实感受到更多的是他们的生命力跟对生命的坚韧,其实我还是满感动的,其实透过只要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就会有希望。”

因为莫拉克风灾(八八风灾),小林村灭村后,剩下的居民一分为三,“日光小林”是其中一村,搬迁进杉林区后族人一边重建家园,一边成立协会复兴大武垅文化,以找回传统 歌谣、祭仪、手工艺等部落文化为使命。

日光小林部落居民徐大林:“这个就是以前的仓库,我们的年代都是在装蕃薯,比较没有稻米,这样子都装蕃薯,算是谷仓就对了。”

游客:“台湾有很多的文物都已经跟不上了,我们很多的都已经脱节了,我觉得来这里学一些台湾的一个文物的一些古老的制作方法。”

带着游客体验传统藤环及花环制作,参观八八风灾后盖的永久屋日光小林社区及早期平埔族人使用的农具及渔具等,日光小林社区发展协会除了让民众能体验社区积极发展及复兴的技艺,也希望能透过活动能传承小林族人所留下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