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花样年爆雷?逼宫?曾庆红家族风光不再

10月4日晚间,粤系老牌房企、深圳知名地产商、港股上市公司花样年(花样年控股集团,港股代号1777.HK)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期偿还一笔2.06亿美元债务,已成立应急小组。

花样年这次美元债违约,如果回顾之前诸多公开信息,颇为出人意外。一个月前,9月22日,花样年释出公告称,此笔债券已准备好资金偿还。再之前,8月花样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表示,针对10月到期的美元债券已准备好资金到期偿还,对于12月到期的美元债也将通过自有资金偿还。

另外,从财报来看,根据花样年2020年度业绩公告,主要数据(人民币):销售额492亿元,同比增长35.9%;营业收入217.59亿元,同比增长14.0%;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16.6%;归母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加11.9%。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约286.31亿元,同比增加24.2%。依照“三道红线”新规,花样年2020年年度指标中仅有一项(净负债率)超阈值,保持“黄档”行列,总体情况被评价为“稳健”。

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下滑,根据花样年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1.2亿元,同比增长60.6%;实现总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9.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58.7%;净负债比率为74.8%,同比下降0.2%。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销售金额走高的同时,收入和净利润也稳步提升,尤其财务显示持续稳健,截至6月30日,银行结余及现金总额约315.83亿元。

设若公司账没有造假,也就是说,花样年在手现金同比增长10.3%、货币资金达300多亿元,结果因为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去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距今次违约仅仅2周前,市场信心满满的消息是,花样年实控人出手自家美元债,给投资人吃颗“定心丸”,让多少投资者在净价100高位附近杀入即将到期的这笔美元债。

除此之外,9月28日,碧桂园服务控股公司公告称,将以33亿元向彩生活收购邻里乐100%股份。邻里乐为花样年旗下彩生活服务的核心资产。但是,仅仅两个月前的7月26日,花样年和彩生活联合公告称,考虑将旗下商业物业和混合用途物业分拆出来,打包进一家新公司,然后独立上市。

结合这些公开信息,此番宣称违约的花样年已经被债圈投资人这样讨论,花样年不太可能缺钱,这一番操作比较蹊跷,是否是故意躺倒?背后是脱产?准备逼宫?甚至引发一大批房地产公司借势集体逼宫……让外界产生诸多疑问。

如众所周知,作为中小房企,花样年却有一个大背景,创始人和实控人曾宝宝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父亲曾庆淮为曾庆红之胞弟。

曾宝宝与花样年捆绑的动态,最引人关注的曾有这两件事。2014年有报导指,曾宝宝卷入周永康案。之后曾宝宝一度淡出公司经营,退居幕后。2019年,曾宝宝高调回归一线出任执行董事之列,公司更是旗帜鲜明提出“二次创业”,主要目标是要在2021年实现千亿目标。

据统计,自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花样年在两年半时间里合共购入32幅土地,围绕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都市圈及华中都市圈。花样年还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公司目前在大湾区有50个城市更新专案,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2千万平方米,储备总货值超过4,600亿元,其中可售货值达到近3,000亿元。也就是说,在2019年四季度习近平主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明确了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但花样年依然逆势扩张、大大提高专案土地储备,傲视同业。

而今,在习近平当局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换届前夕等多个敏感时间节点之际,花样年怎么就突然债务不过关,账上百亿流动资金传被监管限制,释放的更大信号应该是曾庆红家族已经风光不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