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压力重!9月台CPI创8年来最高涨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行政院主计总处6日公布9月物价变动概况,9月消费者物价(CPI)年增率2.63%,创下自2013年3月来的新高。主计处提三大原因,首先是油料费与机票受去年低基期影响,以及蔬果价格因豪雨而波动,还有秋节因素的影响。

主计处统计,9月CPI为2.63%,已突破2%,较上月涨0.17%;较去年同月涨2.63%,而1至9月平均数,也较去年同期涨1.74%。若扣除蔬果、能源后的核心CPI年增率也达1.74%,是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

主计处说,9月较上月上涨0.17%的原因,主因是遇到中秋节,节前馈赠保母禮金与国内 旅游团费调涨,加以水果价格上涨所致,但是蔬菜及成衣价格下跌, 抵销部分涨幅。

综合统计处专门委员曹志弘说,去年秋节是在10月,今年在9月,如果扣除秋节因素,9月通膨率与8月涨幅差不多。

至于9月CPI年增2.63%,曹志弘说,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油料费、机票价格走高,去年低基期因素仍在,也使得涨幅较大;其次,受到6到8月接连豪雨影响,蔬菜、水果价格涨幅较显着;三是今年与去年的中秋节月份不同,基期因素垫高涨幅。

不过,CPI突破2%,已达通膨警戒线,曹志弘说,台湾面临的通膨压力可能是“输入型通膨”,当国外商品或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引起国内物价的持续上涨现象。最近国际能源价格涨幅比较大,使得台湾通膨压力跟着变大。

另外,反映厂商进货成本的9月趸售物价指数(WPI)年增率为11.96%,续处高档。而以美元计价的进口物价指数年增率更达19.95%,涨幅逼近两成,维持在近10年以来的高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