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重!9月台CPI創8年來最高漲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公布9月物價變動概況,9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2.63%,創下自2013年3月來的新高。主計處提三大原因,首先是油料費與機票受去年低基期影響,以及蔬果價格因豪雨而波動,還有秋節因素的影響。

主計處統計,9月CPI為2.63%,已突破2%,較上月漲0.17%;較去年同月漲2.63%,而1至9月平均數,也較去年同期漲1.74%。若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也達1.74%,是2018年3月以來的新高。

主計處說,9月較上月上漲0.17%的原因,主因是遇到中秋節,節前餽贈保母禮金與國內 旅遊團費調漲,加以水果價格上漲所致,但是蔬菜及成衣價格下跌, 抵銷部分漲幅。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去年秋節是在10月,今年在9月,如果扣除秋節因素,9月通膨率與8月漲幅差不多。

至於9月CPI年增2.63%,曹志弘說,是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帶動油料費、機票價格走高,去年低基期因素仍在,也使得漲幅較大;其次,受到6到8月接連豪雨影響,蔬菜、水果價格漲幅較顯著;三是今年與去年的中秋節月份不同,基期因素墊高漲幅。

不過,CPI突破2%,已達通膨警戒線,曹志弘說,台灣面臨的通膨壓力可能是「輸入型通膨」,當國外商品或生產要素價格的上漲,引起國內物價的持續上漲現象。最近國際能源價格漲幅比較大,使得台灣通膨壓力跟著變大。

另外,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9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11.96%,續處高檔。而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更達19.95%,漲幅逼近兩成,維持在近10年以來的高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