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核弹头数 创1967年冷战以来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美国国务院4年来首度公布核弹头数量,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军拥有3750枚现役与非现役核弹头,比前一年少55枚,比2017年同个时期少72枚。也是自美俄1967年冷战以来的新低数字,当时美国拥有3万1,255枚的核弹头。

美国国务院10月5日公布核弹头数据,正逢拜登政府试着重启于川普任内停摆的美俄武器控制谈判。

上周,俄罗斯与美国外交官员在瑞士日内瓦召开闭门会议,讨论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的后续协议,以及常规武器的控制。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提高各国核弹头库存量的透明度,对禁止核武扩散与裁军的努力至关重要。”

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限制美俄可部署的战略核子弹头数量在1550枚,不延长条约恐导致美俄双方一改近来缩减境内核子弹头库存的作法。

川普执政期间没有延长今年2月5日到期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New START)。川普当时的理由是,应该要有一项纳入中国的新条约。

拜登今年1月20日上任后,立即将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再延长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旋即跟进。

图为,1970年的照片显示,法国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穆鲁罗瓦进行的核试验。(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2021年1月统计,包含退役核弹头在内,美国拥有5550枚核弹头、俄罗斯6255枚、中国350枚、英国225枚、法国290枚。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没有涵盖退役核弹头。

另外,数据同时显示,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与朝鲜共约有460枚核弹头。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