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 专家:中共在港用人民币套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恒大集团债务违约,本周无预警停牌。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分析,北京迟迟不出手,不仅是有内部权斗因素,而中共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于是在香港套取美元。下面来看他的分析。

恒大集团背负总计约3,000亿美元的债务中,有超过190亿美元的未偿付美元债券。正当市场观望中共是否出手整救恒大之余,中共是否有能力能提供美元?各界关注。

资深银行家吴明德:“中央会不会这么大方,借一些美金给它(恒大)支付呢?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怀疑点。”

吴明德分析,一旦恒大倒闭,将影响中国就业和社会稳定,中共或许通过收回恒大资产、变卖来偿还它的人民币债务,但庞大的美元债务,即便中共持有美金,也未必愿意出手,况且目前中共恐怕也没有能力。

资深银行家吴明德:“它有(美金)它也不会拿出来了,更何况它没有,是不是?它现在唯有什么呢?节衣缩食,就是叫人民内循环,节衣缩食。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你看到它(中共)开始来香港发行国家的人民币。”

吴明德指出,通过中国各地政府在港发债和票据,将人民币资金吸收回大陆,再让中共国企用人民币来香港市场换港币,这些国企拿到港币,也就是多了美金。

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底,中国外债余额为2.5万亿美元,年增5%。截止8月,中共外汇储备已经降到3.23万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