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4日突然停牌 传中国地产巨头收购恒大物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中国恒大及恒大物业10月4日无预警停牌后,有消息指,暂停交易与中国地产巨头合生创展收购恒大物业股份有关。

在恒大宣布暂停交易的同时,另一家在广东省起家的民营地产商合生创展也宣布停牌,公司称将刊发有关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

港股早盘收市后,恒大也宣布,将刊发一份交易公告。

大陆财联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合生创展将收购恒大物业51%股份,交易金额至少400亿港元。

恒大持有恒大物业约60.96%股权,按“十一”前最后收市价5.12港元计,恒大物业市值约337亿港元。

恒大物业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其银行存款和现金总额约140.28亿元人民币。

受恒大暂停交易消息刺激,港股今早开盘后,恒指一度下跌超过600点。

大陆经济观察网9月27日报导称,当局处理恒大问题的思路主要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即由地方政府自行解决恒大集团在当地造成的问题。

9月28日,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盛京金控)接手恒大南昌转让的盛京银行19.93%的内资股股权,是政府接盘恒大债务的一个例证。

盛京金控是沈阳国资委、沈阳市财政局、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辽宁省财政厅持股的国有企业。

恒大南昌转让股权所得款99.93亿元(约合14.99亿美元),只用于偿还恒大对盛京银行的相关债务。

路透社9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即将收购恒大的广州足球场和周边住宅项目。该体育场耗资约120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

另外,消息人士称,万科集团、华润置地和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被当局点名,要求参与购买恒大地产项目。

不过,恒大项目债务情况复杂。经济观察网报导称,无论国企或民企摸底后,都摇头婉拒了。由于无人接盘,这些动辄数十万平方米的项目变成“烫手山芋”。

陷入债务泥潭的恒大集团近期不断出售资产,但恒大的债务高达3050亿美元,目前出售所得资金杯水车薪,恒大正面临崩溃边缘。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共政府关注的重点是防止恒大倒闭引发社会动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