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 覆盖85%淘宝商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支付宝日前宣布向中国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支付场景,首批复盖85%淘宝商家,计划明年3月将线下扫码互认覆盖全国。

支付宝官方微信号10月2日发布消息,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线上支付和线下条码等领域推动开放共享,支付宝已对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支付场景,首批复盖85%淘宝商家。

安装云闪付APP的用户,在淘宝购物提交订单后,可直接选择银联“云闪付”支付。

另外,支付宝与银联“云闪付”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已开放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支付宝和银联还共同推动完成23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支持云闪付及各银行、机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众所周知,中国有两大移动支付巨头:一个是马云的支付宝,另一个是马化腾的微信支付。中国银联2015年推出“云闪付”移动支付平台,但市场占有率远低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近年来,中共政府以“反垄断”、“金融监管”为名,要求移动支付平台整改。支付宝、微信支付开始同银联“云闪付”推动实行互通互认,目前“云闪付”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移动支付平台。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1月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微信支付、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用户占比分别为92.7%、91.0%和74.9%。

今年7月,中国工信部启动网际网络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关注重点是屏蔽网址链接,腾讯、阿里巴巴都表态配合。

目前,腾讯微信已对云闪付全面开放。微信支付收款码与云闪付实现扫码互认,云闪付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微信小程序也支持云闪付支付。

而淘宝App自8月接入银联云闪付以来,目前已覆盖全量用户。

早在2008年,马云曾公开表示“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就改变银行”。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中国社会的普及,银行主导的传统收付款模式被改变。但马云也因此遭到政府施压。

2020年11月,蚂蚁集团上市被当局紧急叫停。当时,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说,支付宝抢走了银行系统一块大肥肉,金融监管部门对此极为不满。

目前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已被监管部门全面监管。马云2018年还曾公开表示,如果国家需要,会将支付宝交给国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