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港股今暂停交易 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10月4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香港停牌,两家公司暂未说明停止交易的原因。当天,深陷财务危机的恒大集团又有一笔2.6亿美元债券到期,市场担忧恒大可能再次违约。

据香港联交所消息,中国恒大(3333-HK)及旗下恒大物业(6666-HK)4日宣布暂时停止交易。两家公司未说明停止交易原因,也未告知暂停交易时间持续多长。

目前,恒大另一子公司恒大汽车尚未停牌。

当天,恒大一笔2.6亿美元债券到期需偿还本金,市场担忧恒大可能再次违约。

彭博社报导,这笔债券没有宽限期,但如果未能偿债是因行政或技术失误所造成,可有5天时间偿付。

恒大集团近期债务违约事件不断。9月23日,恒大未如期向投资人支付约83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9月29日,另一笔47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也未支付。恒大在7天内两度跳票,导致股价大跌。今年以来,恒大股价跌幅高达约80%。

分析师指出,若巨额财富未能偿债,可能会引发恒大其他债券交叉违约风险。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Fitch)已将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天基控股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等由“CC”降至“C”,较已违约的“DDD”只高出一级。

恒大集团背负1.97万亿人民币巨额债务,比2021年上半年北京市的GDP(1.92万亿元)还高,超过黑龙江、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6省份上半年GDP的总和(共计约1.81万亿元)。

近期恒大爆出理财公司爆雷、商票无法兑现、楼盘停工、员工离职等负面消息,似乎随时都会坍塌。北京安邦智库报告称,恒大负债涉及超过128家银行与121家非银行机构,数千个开发项目影响大陆380万人就业、数百万购房者和产业链利益,倒闭将重创金融稳定。

路透社9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不太可能以救助的形式解决恒大危机,但希望资产购买能够避免或减轻恒大混乱崩溃后引发的社会动荡。

当天,政府掌控的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恒大南昌转让的盛京银行19.93%的内资股股权,恒大所得款99.93亿元(约合14.99亿美元)用于偿还对盛京银行的相关债务。

消息人士称,中共政府要求国企和有政府背景的房地产开发商,购买恒大资产。万科集团、华润置地和隶属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被点名。

稍早前,《华尔街日报》9月23日引述中共官员透露,北京不打算出手救助恒大,已命令地方政府为恒大倒闭可能引发的“暴风雨”做准备,不到最后一刻不介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