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控”下中国印染重镇订单大减 上下游均涨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由于政府在“能耗双控”方面持续加码,中国印染纺织产业重镇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工业园区“蓝印时尚小镇”近期遭强制性拉闸断电并停止蒸汽供应,印染费应声大幅上涨,下游产品价格也全面涨价,企业订单与往年相比减少了许多。纺织外贸企业倍感压力,部分企业面临“洗牌”。

能耗双控”加码 印染纺织重镇被迫停产、限产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中国印染纺织行业的传统旺季,号称“金九银十”。然而,号称亚洲最大印染纺织产业集中地的中国印染纺织重镇绍兴柯桥区的161家印染、化纤等企业,在9月21日后接连几天里,遭到强制性拉闸停电,蒸汽供应也停止,全部被迫停产。

据中国大陆媒体“界面新闻”报导,9月21日当天,浙江绍兴柯桥区发布了高耗能企业停产通知,指为了执行“能耗双控”政策,印染、化纤企业将暂停运转。

这种“一刀切”停止供热供电的做法,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对。其后,地方政府从9月25日起调整了相关的限制措施,宣布原则上根据2019年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定结果等级进行限产停产。

根据新的限制规定,亩均效益评价A类的企业开8停2(开工8天停工2天);B类企业开7停3;C类企业开6停4;D类企业和归下企业开4停6。

“蓝印时尚小镇”内的一家纺织厂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界面新闻的采访时证实,该厂9月份的限电要求是在8月用电量基础上节约20%,至于10月的用电要求还得等通知。

当被问到执行限电措施后工厂的用电量是否感到紧张时,这名受访的工作人员尴尬地点头笑了一笑“毕竟现在是旺季”。

“蓝印时尚小镇”内的印染纺织企业迎丰股份公司曾发公告称,为缓解煤炭库存不足状况,该公司所在街道热电企业拟逐步降低供热负荷,用热企业按梯次实施停产,而该公司将临时停产至9月30日。9月28日柯桥区马鞍街道热电企业逐步恢复供热后,这家公司才得以复工复产。

报导称,9月和10月是印染行业的传统旺季,企业对秋季订单期望很高。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柯桥却全部被迫停产,等于白白把订单让出去,企业都觉得很不公平。

隆众资讯纺织行业分析师路文文告诉陆媒,由于执行“能耗双控”政策持续加码,再加上外贸海运费高昂以及集装箱短缺等,今年该公司的纺织印染产品订单与往年旺季相比差了很多。

订单减少 印染费大涨 上下游产业全面涨价

印染是连接着上游纺织和下游服饰、窗帘等的中间环节。纺织厂生产出的坯布经过印染厂加工后通过贸易商销售给下游的服装厂、窗帘厂等。在 “双控”政策的影响下,印染企业的下游行业的需求也受到抑制。

报导称,部分服装企业原计划下达的内贸服装类秋冬双“十一”补单订单骤停,只留下急切刚需类的订单,多数市场单及服装品牌订单都处于“谨慎观望阶段”,是否下达还未可知。外贸订单中,受海运费及集装箱紧缺问题制约,预估短期内难有起色。多数印染厂对10月新单的跟进预估也不乐观,开工呈偏弱态势。

根据隆众资讯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23日,绍兴地区印染企业平均开概率为32.37%,环比下降39.77%,同比下降了44.43%。

报导披露,在用电受到严格限制,企业开概率偏低的情况下,印染费应声上涨。报导援引未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柯桥企业的印染费每吨约上涨了1000元(人民币 下同),这种情况是很罕见的。业内人士称,以往如果涨价,幅度一般只在100元至500元左右。内贸、外贸的客户对上涨后的价格能否接受,还有待观察,但涨价将是未来趋势。

与此同时,印染行业的下游产品价格也开始全面涨价。一位做外销的窗帘布料商告诉陆媒,不同产品涨价幅度不一样。以基础布为例,每平米约上涨1~1.5元左右,涨幅在3%以上。

上述情况的出现并非个别地区的现象。

据《北京商报》报导,由于近期浙江、江苏、云南等多地能耗“双控”趋严,苏州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已宣布从9月19日至10月1日停产。

而在正式停产前的9月15日,浙江省桐乡市毛衫染整商会发布了《关于调整绞纱染色加工费的函》,要求印染加工费统一上调500元/吨;9月17日,江苏省常熟市印染商会也发布《染费调整通知函》,要求会员企业的印染费从10月1日起统一上调不低于1000元/吨。

柯桥区纺织对外贸易商会副会长肖建龙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在限电停产交期不定、海外疫情反复、原料不断涨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纺织外贸企业将倍感压力。随着“能耗双控”加码实施,部分印染纺织企业可能会面临“洗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