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将很快决定是否封杀华为5G设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9月28日)首次表示,将很快决定是否禁用华为5G设备。与此同时,在孟晚舟回国,中共释放了两名加拿大人后,被中共禁止离境三年多的美籍华裔姐弟,也在26号返回美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在连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说,政府仍在权衡不同的选择,但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就是否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作出最后决定。

特鲁多还说,的确看到很多加拿大通信公司,开始从网络中移除华为设备。

这是上周,美国司法部与华为高管孟晚舟达成延期起诉协议,两名被中共扣押的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从中国监狱获释后,特鲁多首次对华为设备问题发表评论。

加拿大是目前“五眼联盟”中,唯一没有禁止或限制华为参与5G网络设施的成员国。

据《美国之音》报导,加拿大政府对是否禁用华为5G设备,已经研究三年了。目前正等待情报机构的报告,以便做出最终决定。但消息人士认为,加国已经有效地封锁华为,此前不公开表明,主要是担心会伤害两名被中共拘禁的加拿大人。

除了两名加国公民获释,另有一对美籍华裔姐弟,也在上周末返回美国。他们从2018年起,被中共禁止出境。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肯定这个中共搞人质外交,两个加拿大人,另外这个人质外交,他不但搞得老外,他也搞到自己的中国人头上来了。你不管他老爸是怎么情况,是贪官,不是贪官,你没有权利把他的孩子给扣起来嘛。”

这对姊弟的父亲是中国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前行长刘昌明,目前遭到中共通缉,仍在逃。

胡平:“他知道这个事情是很丑恶的一件事情,另外肯定美方就这问题也向中国提出过,干脆趁这一阵子就都给他放了。所以他搞人质外交,这是很明显的。”

外界普遍认为,孟晚舟案引发国际对中共“人质外交”的担忧。

新唐人记者常春、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