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將很快決定是否封殺華為5G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二(9月28日)首次表示,將很快決定是否禁用華為5G設備。與此同時,在孟晚舟回國,中共釋放了兩名加拿大人後,被中共禁止離境三年多的美籍華裔姐弟,也在26號返回美國。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二在連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說,政府仍在權衡不同的選擇,但希望「在未來幾週內」,就是否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作出最後決定。

特魯多還說,的確看到很多加拿大通信公司,開始從網絡中移除華為設備。

這是上週,美國司法部與華為高管孟晚舟達成延期起訴協議,兩名被中共扣押的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從中國監獄獲釋後,特魯多首次對華為設備問題發表評論。

加拿大是目前「五眼聯盟」中,唯一沒有禁止或限制華為參與5G網絡設施的成員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政府對是否禁用華為5G設備,已經研究三年了。目前正等待情報機構的報告,以便做出最終決定。但消息人士認為,加國已經有效地封鎖華為,此前不公開表明,主要是擔心會傷害兩名被中共拘禁的加拿大人。

除了兩名加國公民獲釋,另有一對美籍華裔姐弟,也在上週末返回美國。他們從2018年起,被中共禁止出境。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肯定這個中共搞人質外交,兩個加拿大人,另外這個人質外交,他不但搞得老外,他也搞到自己的中國人頭上來了。你不管他老爸是怎麼情況,是貪官,不是貪官,你沒有權利把他的孩子給扣起來嘛。」

這對姊弟的父親是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行長劉昌明,目前遭到中共通緝,仍在逃。

胡平:「他知道這個事情是很醜惡的一件事情,另外肯定美方就這問題也向中國提出過,乾脆趁這一陣子就都給他放了。所以他搞人質外交,這是很明顯的。」

外界普遍認為,孟晚舟案引發國際對中共「人質外交」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常春、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