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出售盛京银行股份 将控制权拱手让国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深陷债务危机,中共官方未见施救,还借机接手其资产。日前恒大向一家国企出售手中盛京银行股份,失去了对这家地方银行的控制权。

恒大集团9月29日发出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恒大南昌向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售盛京银行17.5亿股的非流通内资股,对价为每股5.7元 ,合计99.93亿元人民币。

公告表示,公司的流动性问题对盛京银行造成负面影响,引入国企作为大股东,有助稳定盛京银行的经营,同时有助于公司仍持有的盛京银行14.57%股权的增值保值。

盛京银行当天也公告,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将持有盛京银行20.79%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的控股股东是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7月22日,中共沈阳常务副市长高伟曾带领市国资委、市金融局负责人到盛京银行调研,并提出“盛京银行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总部银行,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回归本源”。

恒大目前负债达3,050亿美元,急需资金。该公司上周未能向海外债券持有人支付8,350万美元利息,29日还将有4,750万美元到期票息需要支付。

路透社28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称,中共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干预恒大危机,而是计划让国企与一些有国家背景的地产开发商收购恒大的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中共最终将恒大分拆重组。

早前美媒引述消息指,中共当局已下令地方政府为恒大可能倒闭做好准备。包括重庆市和安徽省安庆市等地方政府,已开始有限接管恒大在当地的部分陷入困境的项目。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