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官员:习近平提孟晚舟案 美国对华政策不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8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延缓起诉协议后,获释回到中国。同一天,遭中共关押的两名加拿大人,也启程回到家乡。白宫周一(9月27日)表示,最近美国总统拜登习近平通话时,提到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的案件。同时强调,孟晚舟案件是司法行为,美国没有因此改变对华政策。

白宫周一表示,拜登总统在和习近平通话时,提到释放两名加拿大人。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我们在各层面都始终如一地说明情况,包括在(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话时,谈到两人返回家园的重要性。”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还反驳了两名加拿大人回国和孟晚舟释放有关,以及这将鼓励中共继续人质外交的说法。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首先我们不会用这样的字眼,我们将其称为司法部行动。这是独立的司法部,特别涉及到被释放华为官员时,这是一个执法问题。”

普萨基强调,释放孟晚舟不代表美国改变对华政策。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我们对华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不寻求冲突,这是一种竞争关系。我们将继续就(中国)不公正经济行为,在全球的胁迫行为,以及侵犯人权行为,追究中国(共)责任。我们将继续和世界各地盟友合作。”

加拿大外长加诺周一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加拿大依据本国法律以及国际法拘捕孟晚舟后,两位加拿大人被北京当局监禁了三年。他为两位公民的勇气、他们家人的善意和坚韧感到自豪。

加拿大外长马克·加诺:“加拿大遵守法治,而两位加拿大公民为这一承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继续反对对待这两名公民的方式。”

加诺说,加拿大将继续维护法治和人权。

加拿大外长马克·加诺:“加拿大将继续努力维护司法独立、媒体自由,以及法治。我们必须继续反对有罪不罚。”

加诺周日还说,加拿大目前对中国的方针是:共存、竞争、合作和挑战。加拿大将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和中国合作;但在人权以及任意拘留方面挑战中国。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