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官員:習近平提孟晚舟案 美國對華政策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後,獲釋回到中國。同一天,遭中共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也啟程回到家鄉。白宮週一(9月27日)表示,最近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通話時,提到孟晚舟和兩名加拿大人的案件。同時強調,孟晚舟案件是司法行為,美國沒有因此改變對華政策。

白宮週一表示,拜登總統在和習近平通話時,提到釋放兩名加拿大人。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在各層面都始終如一地說明情況,包括在(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通話時,談到兩人返回家園的重要性。」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還反駁了兩名加拿大人回國和孟晚舟釋放有關,以及這將鼓勵中共繼續人質外交的說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首先我們不會用這樣的字眼,我們將其稱為司法部行動。這是獨立的司法部,特別涉及到被釋放華為官員時,這是一個執法問題。」

普薩基強調,釋放孟晚舟不代表美國改變對華政策。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對華政策沒有改變,我們不尋求衝突,這是一種競爭關係。我們將繼續就(中國)不公正經濟行為,在全球的脅迫行為,以及侵犯人權行為,追究中國(共)責任。我們將繼續和世界各地盟友合作。」

加拿大外長加諾週一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加拿大依據本國法律以及國際法拘捕孟晚舟後,兩位加拿大人被北京當局監禁了三年。他爲兩位公民的勇氣、他們家人的善意和堅韌感到自豪。

加拿大外長馬克·加諾:「加拿大遵守法治,而兩位加拿大公民爲這一承諾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我們繼續反對對待這兩名公民的方式。」

加諾說,加拿大將繼續維護法治和人權。

加拿大外長馬克·加諾:「加拿大將繼續努力維護司法獨立、媒體自由,以及法治。我們必須繼續反對有罪不罰。」

加諾週日還說,加拿大目前對中國的方針是:共存、競爭、合作和挑戰。加拿大將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和中國合作;但在人權以及任意拘留方面挑戰中國。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