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减10%!中医:秋天加养肺对减肥更关键

文/Amber Running Green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8日讯】怎么控制热量,也减不下来?秋冬更难瘦?台湾上玺中医诊所院长余雅雯告诉你事半功倍的减重方法。

内分泌是影响减肥效果的主因

人们普遍认为,减重要控制饮食与热量。但是医学家们近10年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即便饮食控制好卡路里,也照样发胖。

余雅雯点出,减肥关键其实在于内分泌,“内分泌才是主导脂肪细胞储存或释放的重要因素。”

影响减肥成败的三大内分泌荷尔蒙,分别为:

1. 胰岛素:饮食所摄取的糖分,是否进入血糖被保留下来,由胰岛素调控。

2. 肾上腺素:遇紧急情况,人体自然分泌肾上腺素。它不但同时影响身体糖分的升降,也连带启动胰岛素机制;另一方面,“还会让细胞紧抓着脂肪,造成肥胖现象。”余雅雯说。

工作压力、晚睡及焦虑等生活压力,会启动现代人的危机感,引发肾上腺素分泌。

3. 雌激素:周期性的雌激素分泌,是造成女性比男性减肥困难的主因。

运动让荷尔蒙调节变好 两种体质如何动?

减重不可缺少就是运动。运动能增加受体敏感度,启动人体荷尔蒙,促进脂肪代谢与减肥。

此外,余雅雯建议不同体质者用不同的减重法:

1. 泡芙族:肌肉少,但脂肪也不多

这类人非真胖,只是身材不匀称。应先做重训,多吃些低热量的鸡胸肉、蛋、奶等优质蛋白,增加肌肉量。

2. 肌肉型肥胖族:肌肉比例不低,但体内脂肪太多

先从饮食改变,加做有氧运动,帮助燃烧多余脂肪。

此外,对于这群人,建议使用“三周减重法”。

“三周减重法” 坚持三个月减8~10%

三周减重法的目的是先排毒,第一周先大量吃青菜,将自由基及导致身体发炎的物质代谢掉,之后就能更快速减重。

第一周:全青菜

第二周:青菜 + 肉

第三周:青菜 + 肉 + 淀粉

第四周:随便吃

第五周开始再一次循环。总共做两个循环。

余雅雯表示,用这种方法减重,依据经验,三个月可以瘦8%~10%。

三周减重法的目的是先排毒,第一周先大量吃青菜。(Shutterstock)

对于一般人来说,平时饮食上也要控制糖类的摄取。同时,三餐进食调整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食用淀粉,这样不仅增加饱足感,还减缓血糖飙升速度。

秋冬减重 守住肺气最重要

在秋冬天减重,还要注意养好肺,才能事半功倍。

“肺主一身之气”,余雅雯说,“气是我们一切生理活动,及脂肪代谢的主要能量来源。”

秋冬运动,切忌大汗淋漓。太剧烈的运动、运动完感到全身出汗虚脱,就太消耗肺气。

白色入肺,挑选食材时,可以多选白色食物,如:芋头、莲藕、菱角、水梨、百合、木耳。特别是莲藕、菱角及芋头,不但养肺,同时高纤维、低热量。芋头更能用来取代白米饭,比蕃薯减重更好。

余雅雯强调,秋季饮食切记不宜吃过于燥热的食物,以免混乱荷尔蒙的运作。同时,秋天生活作息适合早睡晚起,顺天地养生,这样内分泌才会平衡。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