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共同富裕下 香港地产商成“待宰羔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中共最近宣扬“共同富裕”,导致不少商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以往一直支持北京的香港地产界商人施永青也按捺不住,多次公开跟北京唱反调。外界认为,中共要向富人开刀,香港商人也难置身事外。

9月23号,香港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央要地产商配合,非要向地产商‘开刀’》的文章。

文中提到,中国地产开发商之所以受到诸多限制,是因为大部分城市的房屋供应过剩,但香港的情况并不是这样。

施永青指出,香港的房屋供应不足,亟需地产商加速兴建。现在地产商手上不是没有土地,只是这些土地大多都是农地,但港府不允许地产商在土地上兴建房屋。

他强调,地产商一直都很配合政府,现在是政府不配合地产商,不肯松绑农地重建计划。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现在中共等于是要像大陆一样,开始调控了,你赚钱已经不可能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这个对香港地产商的打击会非常之大,他们的好日子差不多是要结束了。”

此前几天,路透社消息称,北京当局要求本港地产商助解房屋短缺问题,并称“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不再容忍地产商的“垄断行为”。

但这真的是像中共宣传所说,是为了帮助香港基层民众解决住房问题吗?

香港制造网路电视台主持人老鳄:“香港的楼房升的那么高,他们(市民)能不能负担的到,这个不是中共要关注的事情,它最主要的目的,第一要赚钱,但是这个钱一直给这些地产商垄断,它要把它信赖的人重新再掌握香港的地产业务。”

施永青22号在港台节目《千禧年代》中也指出,地产商在香港房屋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北京要向他们寻求配合和支持,房屋政策才会更容易落实,而不是“拿地产商开刀”,逼他们到墙角。

施永青还引述香港《基本法》说,港人买卖私人房屋有保障,就算政府以公众利益为由收回土地,也要作出合理补偿,而不是说改就改。

老鳄:“我很奇怪他说这个事情,好像是跟共产党对着干的感觉,因为他一直在香港生活,他肯定能看见香港民主、自由、人权,一步一步给港共政权打压,很多我们以前有的东西都没有了,他为什么那时候不发声,现在才发声呢?我就有点不太明白。”

香港主权移交中共之后,香港的富商特别是地产商,很多都曾是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为何这位一直都很支持北京的施永青,现在突然站出来唱反调呢?

老鳄:“两个可能性,因为他这个利益受到影响了,或者就是香港的一些地产商的龙头大哥,他们不好意思发声,或者是不想跟中共对着干,施永青一直都是依附在他们身边的人,所以有可能是他帮他的主人、老板去发声。”

对于中共提出所谓的“共同富裕”路线,施永青日前也曾撰文说,“富豪捐献应该出于自愿而不能强迫”,他担心北京推出更多“共产”政策,使做生意越来越艰难,最后还可能会搞成“共同贫穷”。

李林一:“你让他们把赚到的钱再吐出来,我是不觉得他们现在就能完全接受这一步,为了达到不把钱吐出来的目的,或者是能达到尽量多赚一点钱的目的,就是不要把我赚的钱全部都拿走,少拿一点,所以他们现在就采取了这个办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香港新的选举制度下,9月20号选委会进行选举,过去能够左右特首选举结果的几大地产家族,这次只获准派一位代表出席。

对此,新唐人政经评论员杰森博士表示,《港版国安法》已经把香港变成政治上的内陆城市,富商传统的政协影响力自然就失去了,他们现在已经变成像很多大陆富商一样,只能“为党服务”。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