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二股东急跳船 刘銮雄拟惨赔百亿抛售股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恒大第二大股东华人置业集团计划出售所有恒大股票,可能因此损失近100亿港元。香港富商刘銮雄是华人置业的大股东,与恒大创办人许家印交情匪浅,面对恒大的债务危机,他也不得不紧急跳船。

“华人置业”拟出售所有恒大股份

“华人置业”集团9月23日的公告称,最近已出售约0.82%的恒大股份,价值2.456亿港元,同时就出售余下约5.66%的恒大股份获得股东批准。

香港富商刘銮雄夫妇是华人置业的大股东,与恒大创办人许家印关系密切,曾帮助恒大在香港上市,并多次认购恒大股票,也是恒大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2017年和2018年,华人置业花费17.5亿美元收购了上述恒大股权,并支付8,600万美元购买了中国恒大的债券。

然而,恒大现在深陷债务危机,濒临倒闭。华人置业计划出售持有的全部恒大7.51亿股股份,市值约17亿港元,虽然这可能会给该公司带来95亿港元的巨额损失。

此外,刘銮雄夫妇也在抛售个人持有的恒大股份。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9月10日,刘銮雄夫妇以每股3.58港元的均价,减持中国恒大2,443.6万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

在此之前,8月26日,刘銮雄夫妇以每股4.48港元的均价减持了631.2万股。这两次减持共套现约1.16亿港元。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截至去年12月31日,华人置业持有的恒大股票和债券占其总资产的35.8%。受恒大拖累,华人置业半年业绩公告陷入亏损,账面亏损达42亿港元。

中策集团折让出售恒大汽车股票

恒大背负3,000多亿美元的债务,尽管许家印一再喊话要复工复产、保交楼,但恒大种中国的800多个地产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投资人、建筑商、购房者纷纷上门追债、索赔。

2021年9月15日,恒大投资人在深圳恒大总部维权。(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恒大9月14日首次承认“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如果不能吸引投资者或按时出售资产,可能会违约。并表示目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华尔街日报》9月2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北京当局已向地方政府发出指令,做好恒大倒闭可能引发“风暴”的准备,主要任务是防止发生社会动荡。

报导称,这表明中共政府不愿救恒大,而且已在为恒大倒闭可能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做准备。

近日,恒大的盟友失去信心,纷纷忍痛割肉。除了华人置业,恒大的“忠实盟友”中策集团9月21日晚发布公告,建议在股东特别大会上预先寻求股东批准,折让出售集团持有的1.336亿股恒大汽车股票

中策集团自2015年3月份开始投资恒大汽车。截至6月30日,中策集团对恒大汽车的投资账面值为38.61亿港元,占集团总资产约46.96%。

然而,受恒大影响,中策集团今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1.96亿港元,年减480.68%。其中,中策集团所持的恒大汽车股票市值减少1.74亿港元。

许家印10年套现500亿

虽然恒大债务缠身,但并不影响恒大创办人许家印及其他大股东分红套现。凤凰财经旗下的《风暴眼》9月22日披露,2009年至今,恒大集团累计净利润为1,733.88亿元,但公司几乎年年大比例分红,分红总额接近700亿元。仅从2011年开始,许家印就通过分红套现了499.81亿。但仅仅几个小时后,这篇报导就被“新浪财经”新闻删除。

财经评论人士王剑在YouYube频道中表示,许家印把恒大当成了一个赚钱的平台,赚钱就分掉,他没把恒大当成自己的一家公司,否则许家印的妻子丁玉梅怎么会去买自家的理财产品,赚自己的钱。所以,许家印和马云他们不一样,即使恒大倒了,许家印把钱已经赚到手了。

资深地产高管王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恒大危机全面爆发之前,他们的一些高管可能已经暗度陈仓将资产转移到了国外。这在中国大型房企,甚至是国企中,都是比较普遍的做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