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三生有幸”究竟是指哪“三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炎黄子孙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甚至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可能就有很深的文化渊源。只是随着人们对神的逐渐背离和道德的衰微,人们对成语内涵的体悟越来越浅白。就比如“三生有幸”这个成语。

三生有幸”的本来意义是比喻人与人之间有一种特别的缘分。现在人把“三生有幸”解释成非常幸运,实际上佛家说的“三生”是指前生、今世和来生。

唐朝的时候,有一位高僧,法号圆泽。他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叫李源善。

有一天,圆泽约了李源善出去玩。两人路上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好不快活。到了下午时,两人路过一个地方,看见有一个妇人在河边洗东西,这个妇人已经怀孕了,而且肚子好大好大。

圆泽看到这妇人,不禁摇摇头,叹了口气。李源善就问道:“好端端的你干嘛叹气啊?”圆泽答道:“这个妇人怀孕已经有三年了,一直着我去投胎做她的儿子,所以我一直躲着她,不想去投胎。可是现在看见她了,也就没有办法躲了。”

李源善带着怀疑的口气说:“真有这种事? ”圆泽说:“怎么,你不相信?我今天晚上就会圆寂,等过了三天,你到这妇人家中去看。她一定会生下一个胖小子。

如果这个婴儿对你笑一笑,那就是我在对你笑。”隔了一会儿,圆泽又对李源善说:“你是个很好的朋友,下辈子我还要结交你这个朋友。这样吧!十三年后的中秋节,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时我们再相会吧!”

李源善半信半疑的说:“好,到时候我一定赴约。”

果然,在这天夜里,圆泽就圆寂了,同时那个孕妇也生了一个男孩儿。

到了第三天,李源善按照圆泽的话,来到那妇人家。那男婴一看到李源善,就对他笑了笑,李源善这时不得不相信圆泽的话。

等到第十三年的中秋节,李源善如期到杭州天竺寺去和圆泽相会。刚到寺门口,就看到一个牧童坐在牛背上唱着:“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成语“三生有幸”就是出自这个故事。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