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由度排名 中国七年垫底 台湾太出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美国“自由之家”组织周二(9月21日)公布最新年度网络自由度报告,中国连续第七年被评为最差国家,台湾领先亚太。

“自由之家”组织根据“上网阻碍”(obstacles to access)、“内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户权利情况”(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三个指标来衡量各国的网络自由度

中国连续第七年被评为互联网自由最恶劣环境。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网络异议、独立报导、甚至日常通讯都施以严厉的监禁惩罚,其中,中共病毒疫情仍是受审查最严厉的内容之一。普通用户分享新闻、谈论宗教或与海外亲友正常的通讯交流,都会面临法律后果。

此外,网络监管机构还推出新规定,限制自媒体发布的内容,许多自媒体账户被封。

过去一年,中共政府对科技巨头的打压更加严厉,当局一方面批评科技公司缺乏竞争、在用户数据保护方面失责,另一方面却在严管科技公司的同时,进一步将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中。而今年施行的《个人信息保护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Law), 更令外界质疑中共关注的只是约束企业对经济、公众舆论和信息传播的影响,而非保护公民的权利。自由之家科技与民主事务总监沙巴兹(Adrian Shahbaz)认为,“中共更感兴趣的是获得政府对数据的访问权,而不是隐私权。”

在今年的网络自由度排名中,台湾首次被纳入考评就表现出色,在70个国家中排名第五,亚太地区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台湾政府对网络内容不进行审查,并且在增加互联网接入方面投入很大。“自由之家”认为,尽管台湾互联网仍然存在散布虚假信息的问题,但这些虚假信息主要来自中共政府和亲共者。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