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自由度排名 中國七年墊底 台灣太出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自由之家」組織週二(9月21日)公布最新年度網絡自由度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爲最差國家,台灣領先亞太。

「自由之家」組織根據「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三個指標來衡量各國的網絡自由度

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為互聯網自由最惡劣環境。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對網絡異議、獨立報導、甚至日常通訊都施以嚴厲的監禁懲罰,其中,中共病毒疫情仍是受審查最嚴厲的內容之一。普通用戶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正常的通訊交流,都會面臨法律後果。

此外,網絡監管機構還推出新規定,限制自媒體發布的內容,許多自媒體帳戶被封。

過去一年,中共政府對科技巨頭的打壓更加嚴厲,當局一方面批評科技公司缺乏競爭、在用戶數據保護方面失責,另一方面卻在嚴管科技公司的同時,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中。而今年施行的《個人信息保護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Law), 更令外界質疑中共關注的只是約束企業對經濟、公眾輿論和信息傳播的影響,而非保護公民的權利。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總監沙巴茲(Adrian Shahbaz)認爲,「中共更感興趣的是獲得政府對數據的訪問權,而不是隱私權。」

在今年的網絡自由度排名中,台灣首次被納入考評就表現出色,在70個國家中排名第五,亞太地區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台灣政府對網絡內容不進行審查,並且在增加互聯網接入方面投入很大。「自由之家」認爲,儘管台灣互聯網仍然存在散布虛假信息的問題,但這些虛假信息主要來自中共政府和親共者。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