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房产抵债紧急自救 恒大启动实物兑付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0日讯】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近日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来应对“恒大财富”兑付违约问题。恒大财富日前宣布已启动“实物兑付计划”,拟用房产物业来抵偿到期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恒大各地分公司也对尚未出售的住宅、公寓、商铺和车位进行了取证,并宣布将在当期售价的基础上打折降价。

9月18日,恒大财富在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根据9月13日恒大集团制定的“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方案”,该公司已经启动实物资产兑付工作。投资者如果愿意接受实物资产兑付,可以联系投资顾问或到各地接待地点咨询办理。

恒大财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杜亮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恒大各地区公司已把所有已取证未售的住宅公寓和商铺等资产都拿出来,住宅、公寓、商铺和车位将分别在当期售价基础上打7.2折、5.4折和4.8折。不过,如果资产折扣后的价格低于所在地政府的备案价格,将会按当地政府要求的备案价格操作。

据其介绍,实物资产兑付的范围,包括到期产品及投资人要求提前兑付的产品。而兑付金额的计算方式是:到期者本息全额兑付;未到期者本金全额兑付,利息则按照投资日至投资者要求提前兑付日的时间段计算。恒大将在每个月的下旬办理实物资产兑付工作,采取集中登记、线上集中选房的方式处理。

此前,恒大曾公布了三种兑付方案,分别是: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声称投资者可以在这三种方案中选择其一,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兑付,而其中的“现金分期兑付”方式只针对合约到期的理财产品

据财新网报导,恒大财富已经有至少400亿元(人民币 下同)的理财产品到期,涉及的客户超过7万人,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恒大集团内部的许多员工也购买了恒大财富的理财产品。

此外,据不久前恒大发布的中期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集团的总负债高达1.97万亿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债券、信托产品以及拖欠承包商和供应商的款项等等。从今年年初至今,恒大集团的股票价格已经缩水了大约四分之三。外界比较普遍认为,恒大已走到了破产重组的边缘,不过该公司否认了这个说法。

稍早前,路透社报导称,有四位银行业的高管透露,与中国恒大有资金往来的各大银行已经为恒大相关贷款计提损失准备,另一些银行则计划展延短期贷款。报导认为,银行开始采取这样的措施表明,相关的金融机构正在为恒大可能倒闭做准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