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结盟如谍报小说 外媒揭澳洲为何改与英美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执行“重返亚洲”战略,与英国澳洲在15日联合宣布为澳洲研发核潜舰,并成立新三方安全联盟AUKUS,动摇本已取得600亿美元订单的法国。美媒披露,AUKUS的成形过程宛如英国谍报小说,自始至终都将法国蒙在鼓里。

澳洲2016年签订向法国海军船舶集团(Naval Group)采购12艘传统动力潜舰,但拜登本月15日却宣布美国、英国、澳洲建立以AUKUS为名的防卫联盟,除了深化在网络防卫、应用人工智慧及海底防御能力等领域合作,也向澳洲提供美国核子潜舰技术。

中央社报导,英国、美国、澳洲近日宣布成立新三方安全联盟AUKUS,外界多认为是应对日益强势的中共。有分析指出,若北京持续军事扩张,未来印太区域可能出现以AUKUS为核心的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大型安全联盟。

外界最关注的AUKUS合作项目包括英美将协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动力潜舰。英美澳国防工业可望进行深度整合,这显示它们彼此之间具高度战略互信。相较之下,澳洲原本的合作对象法国过去约6个月来竟一路被蒙在鼓里。

根据近日陆续浮上台面的“新闻幕后”,AUKUS的成形过程宛如英国谍报小说大师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笔下故事。

英国《泰晤士报》18日引述国防和国安圈消息人士报导,澳洲至少早在今年3月就秘密部署要转而与英美合作。当英国首席海务大臣、海军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应邀与澳洲海军司令努南(Michael Noonan)会晤时,他没料到对方会探问,英美是否能协助澳洲打造核动力潜舰。

2021年6月3日,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范迪尔上将(中)与英国首席海务大臣托尼-拉达金上将(右)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德上将在法国东南部土伦的兵工厂举行的关于海军“高卢打击”演习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结束时进行交谈。(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方面认为,虽然5年前已同意向法国采购柴油电力潜舰,但它们的速度、匿踪性、续航力、机动性及监侦能力恐不足以应对区域内主要来自中共的新挑战。

此外,英美具备60年相关经验,且与澳洲同属情报分享“五眼联盟”,澳洲更是大英国协成员,因此无论是从技术、沟通效率或互信程度等主客观角度,英美都是比法国更好的选择。

拉达金返回英国后,即刻向时任国防部常务次长勒夫格洛弗(Stephen Lovegrove)报告此事。首相办公室随即展开代号“无钩”的秘密行动(Operation Hookless),全英国只有10个人知道相关细节,包括首相、外交和国防大臣,以及很快就被任命为国安顾问、因此更能“放手办事”的勒夫格洛弗。

此外,英国政府3月发布国防与外交政策总检视报告,当中倡议英国“向印太地区倾斜”;这份报告的幕后灵魂人物、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强生)的外交政策顾问比尤(John Bew)也是“10人小组”成员。

根据报导,澳洲先与英国接触后,英国才向美国洽谈。 由于事涉核子技术和原料分享等敏感议题,美方花了不少时间层层协调不同单位,但若无法尽早定案,澳洲向法国支付的赔偿金额将直线上升。

担任主席国的英国6月召开七大工业国组织(G7)峰会。正当与会的法国代表将焦点摆在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争议,约翰逊等人正默默推进“无钩行动”,且积极布局要将英美澳三方合作范围扩大至潜舰专案以外。AUKUS相关细节几乎就是在G7期间由英美澳三国领导人敲定。

包括勒夫格洛弗等英国高阶官员称AUKUS是近50年来国际间最重大的军力合作,且有助各国相关产业和技术加速发展。

关注英国海军的独立新闻网站“海军瞭望”(Navy Lookout)分析,相较于与法国的合作案或直接向英美购买既有潜舰产品,对澳洲来说,透过AUKUS打造核动力潜舰其实成本和难度更高,特别是1998年即立法禁用核能的澳洲缺乏民用核子工业基础及人才。不过,这却也是澳洲提升相关技术实力、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尖端产品的好机会。

另一方面,英国海军也正着手打造新一代核动力猎杀潜舰(hunter-killer submarine),预计在2050年以前投入部署,替代原来的7艘、目前仍持续交付的“机敏级”(Astute class)核潜舰。

部分评论指出,澳洲透过AUKUS机制打造的核动力潜舰在设计上很有可能比照美国的“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或者英国的“机敏级”潜舰。不过,“海军瞭望”分析,有鉴于英国正在发展新一代猎杀潜舰,透过英澳合作设计,未来澳洲史上首批核动力潜舰的性能可望超越英国“机敏级”,确保AUKUS持续因应印太区域安全挑战的实力。

法国召回驻美国与澳洲大使

在澳洲表示将取消与法国海军船舶集团(Naval Group)打造常规潜舰舰队的合约后,法国与美国和澳洲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机,17日,法国愤而召回驻美及驻澳大使。

法国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说,这是法国首次像这样召回两位大使。法国外交部的声明并未提及英国,但这名消息人士表示,法国认为英国是趁机加入联盟协议。

这名消息人士还说:“我们没有必要与我们的(驻英)大使磋商,以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或得出任何结论。”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澳洲毁约改与美英达成协议令人无法接受。

路透社报导,美国白宫一名官员表示,美国对法国召回大使的决定感到遗憾,华府已经为此与法国密切联系。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将在未来几天内致力解决与法国的分歧。

澳洲18日表示为法国的决定感到遗憾,称澳洲重视两国关系,会持续在其他议题上与法方往来。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认澳洲与法国的关系受损,但坚称他已在6月告诉过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澳洲已经改变了想法。

“我说得很清楚,我们在巴黎吃了一顿很久的晚餐,讨论澳洲相当关切传统动力潜舰,要如何应对我们正面对的新战略环境。”

“我说得很清楚,澳洲必须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做出决定。”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包尔(Rob Bauer)18日在雅典告诉媒体说:“此一协议或许会有连带影响或产生某种后果,但此时我并不预期会冲击北约内部的凝聚力。”

包尔说:“首先,澳洲是伙伴,但并非北约成员。各国间的许多协议都可能会在政治层面对北约造成影响。”

“但依我之见,目前来说,这对北约内部军事合作并不会有影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