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劭华猝逝 曾罹糖尿病12年 医吁警惕2征兆

文/柯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7日讯】金钟视帝龙劭华于14日晚昏倒,送医后不治离世,享寿68岁。检方相验遗体后,初判为罹病致死。龙劭华生前糖尿病缠身逾10年,专家提醒,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高,需要留意身体的征兆

龙劭华罹患糖尿病12年 医师:血糖控制不佳恐酿不幸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台大医院内科部副主任王治元听闻龙劭华离世的消息,表示很难过。他说,龙劭华曾经是糖尿病卫教学会代言人,医师群组也为这位视帝的猝逝而惋惜。

龙劭华是12年的糖尿病老病患。他过去曾公开表示,自己一向不忌口,一天可以吃2次蚵仔面线。一次,他体重突然减轻8公斤,觉得有异,就医检查才发现空腹血糖已经超过200mg/dL,是正常值的2倍左右。

确诊糖尿病后,他持续定期服药,但是鲜有回诊。外传龙劭华在生前曾表示心脏不适。台大云林分院院长黄瑞仁表示,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常人高出5到6倍之多。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AHA),65岁以上的糖尿病人,有68%因心脏病过世。“甚至在以前,得了糖尿病的人,就认为他得了冠心病。”美国皇后区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吴涛博士说,医学界将糖尿病视为冠心病的“等危症”,“因为如果你得了糖尿病,患冠心病的概率非常高。”

王治元指出,糖尿病对心脏的影响,通常早在确诊前3~5年就开始发生。瑞典一项研究表示,长期看来,血糖控制不稳是心肌梗塞的最大影响因素。

糖尿病性心脏病症状不明显 出现2征兆要留意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美国恩格伍德医院内分泌专家叶圣环解释,因为病人血糖高了以后,会有脂肪性的组织沉积在血管内膜和心脏内膜上,叫粥样硬化。此时,小小的粥样硬化斑脱落以后,进入到血液,影响血液循环,就容易造成中风、心肌梗塞,以及各种心脏问题。

长期高血糖可能使血管阻塞,导致心肌梗塞;糖尿病还会造成心脏肥厚,而心脏肥厚的最后结果就是心脏衰竭;再有,高血糖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造成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脏衰竭、心律失常,这些最终都会导致早期死亡。

更让人担心的是,糖尿病患者神经较不敏感,出现心脏病后,通常症状不明显。当出现以下2类征兆,就应该警觉,并就医检查:

1. 运动、走路比过去更容易累

2. 感到心脏有压力

叶圣环提醒,如果胸闷感超过30分钟以上,同时可能伴随胸痛、颈部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立刻急诊就医。

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