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投行专家: 恒大风暴 恐致大陆房地产业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中国恒大集团最近一周到期的债务利息,传出还不了款项。官方会不会出手相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一旦恒大的炸弹引爆,又会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大陆投行专家对此做出了分析预测

9月15号,彭博新闻援引熟悉恒大事件的人士的话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告知中国各大银行,恒大集团将无法支付9月20号到期的贷款利息。

根据最新财报,截至6月30号,中国恒大有息负债仍有5,717.75亿元(人民币,以下同),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2,400.49亿元;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高达9,511.33亿元。

北京当局自去年8月公布房企融资监管的“三条红线”以来,多家地产商纷纷提出降低负债策略。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说,至少实现了“一条红线”变绿,有息负债与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下降了3,000亿元。但债务规模仍十分庞大。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那个5,000个亿,一年15%的利率,光利息有多少钱?从去年开始到今年,甚至于明年,这几年下来,有息负债的息、利息,怎么消化,这都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更何况本金问题。他只说有息负债,还有一些无息负债,无息负债相当于股权类的、零股息债类的,这种东西还没计算呢。所以说,他这个债务是非常非常庞大的,是不太好救的。”

大陆投行人士郑义认为,因为恒大涉及的债务非常庞大,官方应该不会救,让它“自然落体”的可能性高。

尽管恒大最新宣布,已经聘任两家机构,作为缓解困局的智囊,但是,“恒大财富”商品受害人,认为恒大信用已经破产,希望政府能够出面担保。

恒大财富商品受害人陈伟(化名):“我们肯定会是希望政府机构能参与进来,我们三方坐下来谈,由政府监管、恒大,还有我们代表,在一块大家讨论出一个方案,展期两年,如果由政府来担保,至少政府监管,应该90%的人都是能接受的。现在最主要的是没有信誉可言,恒大的信誉已经没了,诚信已经破产了。”

郑义分析,如果政府现在不救的话,估计下一步,各大银行会组成“债务委员会”,针对部分债务进行“倒贷”,用新贷换旧贷,并且统一管理恒大应收账款,大机构的债务还完了,一些小老百姓、债务人,可能拿到部分房产抵债,这还算好的,如果许家印被抓起来,或恒大宣告破产,那老百姓能拿到什么?就真的不好说了。

中国有多位学者发文,希望“国资出手拆掉炸弹”。郑义分析,现在即使中央想救,也要看各大金融机构有没有能力救,或者,中央不想救,有些大金融机构想救一下,毕竟谁都不愿意,这种事发生在自己的任期之内。

郑义:“实际上,恒大这东西,不是没想救,从中央来讲,救过,就去年,它要是不救的情况下,根本扛不到今天。不过,中国政府的救啊,它救的不到位,它就是今天给一点明儿给一点,这撑着,这倒坏了,还不如不给了,就怕这种,市场一没有信心,这就完了。这种信号已经放出去,看衰的预期已经有了。”

海外金融大鳄索罗斯之前在《金融时报》撰文警告,恒大违约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纽约时报》甚至称恒大是中国的“债务炸弹”。

郑义则认为,恒大是整个房地产“塔罗牌”倒塌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郑义:“恒大一出问题,尤其恒大在深圳、在广州那附近,他一出现问题,这属于行业性的问题,那么金融机构会对整个行业进行重新的审视、重新的评估,整个行业内其它企业的授信贷款都会受到影响。举个例子,像恒大这种企业算是非常优质了,他现在都不行了,作为金融机构来讲,还能把资金投给谁呢?那就谁也别投了,那这样会造成整个行业的资金短缺。”

今年6月以来,中国恒大“白菜价”促销楼盘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盛传,多个城市纷纷发布“限跌令”,民众预期房产继续降价,观望气氛越来越浓厚。

郑义认为,现在市场最怕连金融机构也观望,不敢贷款给地产商,甚至可能要求还贷,整个行业将陷入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整个房地产行业可能面临崩溃。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