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变砸锅?专家称莆田疫情源头疑似为隔离期感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中国福建莆田近期爆发新一轮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官方指称一名从新加坡归国已38天的林姓男子为疫情源头,这种“超长潜伏期”现象引发外界质疑。如今有专家对外证实,经过基因测序分析,判断该男子很可能是在隔离期间被感染。网友感叹:这次“甩锅”太离谱,变成“砸锅”了。

当地时间9月16日,在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在现场提问:在福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有病例是在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1天解除隔离后,转为阳性,请问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称: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还有抗体水平检测,尤其是根据基因测序的比对分析,该名病例有非常大可能性是在隔离期间感染上的,从而导致了后续疫情的发生。至于隔离期间是如何感染的,目前的隔离措施中还有哪些漏洞?这些问题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判。

外界认为,在上述对话中提及的那个特殊病例,就是这次福建莆田的疫情爆发之初,官方指称的疑似疫情源头——从新加坡归国38天后被确诊的男子林某杰。

此前,莆田发现某小学的学生发生群聚性感染后,第一时间就指称学生家长林某杰是这次疫情的源头。

当时官方通报称,林姓男子8月4日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后集中隔离了14天,然后转移到仙游县又集中隔离了7天。在此期间,该男子共接受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之后解除了隔离,直到9月10日才被确诊。

外界注意到,从林男入境中国到确诊,已经过去了38天,远远超过了正常情况下最多两周到三周的潜伏期,严重违反了现有的科学认知。因而,网络社群中不断有人对林某是否真的是这波疫情的源头提出质疑。

有分析称,Delta变异株毒株的平均潜伏期是4.4天,而这次莆田疫情的元凶已证实就是Delta变异株。但这位林姓男子却是在入境中国38天后才被确诊感染了Delta,这样的超长潜伏期已经是“非常不可能的”了。更何况他在入境隔离的21天内,多次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硬要把他指认为从境外把疫情带回国的源头,就更加反常了。

社交媒体上也有许多华人网友质疑,林姓男子的“超长潜伏期”太过离奇,他其实更有可能是在返回莆田仙游后才被感染上德尔塔变异株的。

现在,官方的医学专家终于对外宣布,林男很有可能是在隔离期间被感染。对此,有网友嘲讽说,这次福建官方的甩锅太离谱,专家也拒绝为此甩锅之举背书,让官方的“甩锅”直接变成了“砸锅”。

目前,福建莆田的疫情仍然十分严峻,每天的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几乎都是两位数。从9月10日发现小学生群聚感染以来,莆田市官方累计已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9例(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接近一半的确诊者是12岁以下的少年或儿童。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