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欧盟称中国是对手 瑞士通过友台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9月15日(星期三),京港台9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瑞士国会压倒性通过与台湾友善法案,台湾外交部感谢;欧盟推出“全球通道”基建战略对抗“一带一路”;欧盟2021年度咨文:中国是竞争者、对手、合作伙伴。

Sydney:周二(9月14日),永久中立国瑞士国会下议院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改善与台湾关系法》议案,想必将惹恼中共,这是代表瑞士不再中立了吗?分析称四大关键事件,导致瑞士民众开始对中共警惕。

秦鹏:周三(9月15日),欧盟发布2021年度咨文,将中国定性为竞争者、对手与合作伙伴,这显示内部对华战略争议大局已定。此外,欧盟还将推出“全球通道”基建战略,对抗中共“一带一路”。

瑞士通过友台议案 四大事件让中立国不中立了?

Sydney:周二,瑞士国会下议院国民议会,对《改善与台湾关系法》议案进行表决,最终以129票赞成、43票反对及5票弃权,压倒性票数通过。

这个议案通过后,将要求瑞士联邦委员会提交报告,在经贸、政治、科学及文化领域方面,逐步深化与台湾的关系。

秦鹏:瑞士国会上一次通过友台议案是2007年,要求联邦政府支持将台湾纳入全球卫生体系。本次议案和上一次相比,显然是更加深入的合作和关系的全面改变。

Sydney:台湾方面也表示了感谢和欢迎,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将继续推动台瑞间在公卫医疗、航空服务、金融税务及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流,强化双方互惠互利的实质关系。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都知道瑞士可是个著名的中立国,谁都知道支持台湾会惹恼中共的,现在瑞士是选边站了吗?

秦鹏:很多人对中立国的概念是有误解的。确实,瑞士一直坚持永久中立国的立场,它四周紧邻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欧洲强权,却能在一战、二战时保持中立。瑞士也是最早承认中共政府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2014年,两国正式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中国与首个欧洲大陆国家以及全球前20大经济体之一缔结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但是,这绝对不意味着,中立是没有原则的,瑞士作为一个国家有自己的价值观,道德底线,那就是他们坚守的人权和民主等基本理念。

在台湾问题上,是独裁和民主的直接对立,瑞士很清楚必须表态,为了利益沉默,还是勇于说出来,这是瑞士能不能守住立国之本的重要试金石。实际上,从瑞士颁布《中国战略》那一天开始,瑞士已经清楚地表达了它的态度。

Sydney:今年3月,瑞士首次发布《中国战略》,瑞士外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强调,将更严格审视中国人权问题,还说处理人权问题不再只是外交部的专属责任,而是整个瑞士政府的责任。他表示,“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进行对话的意愿有所减弱,而该国国内的人权状况却变得更糟。对瑞士来说,人权对话仍然是关键。战略文件内容将确保所有双边协议都涉及人权问题。”

当时外界就认为,永久中立国对中共的霸道和对人权的侵犯也无法忍耐了。

四大涉中共事件 瑞士改变

那么,瑞士是从何时、又如何改变了对中共的态度的呢?旅居瑞士32年的学者颜敏如认为,四大涉中事件,让瑞士警觉中共渗透威胁的严重性。

第一件大事,是香港反送中运动时,瑞士的“苏黎世艺术大学”的学生制作了一部香港抗争的影片,结果遭到了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干预,写信给该校校长,呼吁该校的中国留学生不要参与影片放映会。信中还点名警告校内有涂鸦“香港加油”、“天灭中共”。

但中共干预踢了铁板,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回复中共大使馆,表示瑞士宪法保障艺术自由,学生有自由通过艺术发表政见。

秦鹏:这件事,校长的主张也获得了瑞士舆论的共鸣。瑞士媒体对反送中也高度重视,认为香港校园之火代表着新冷战的前线,《新苏黎世报》还直接指出,中共在香港殴打或焚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

Sydney:第二件事,也是发生在学术界。瑞士圣加仑大学的博士生葛伯,2020年3月在推特上用英文发帖:“‘隐瞒’是中共的A计划,但失败了,所以抵抗就成了(中共的)B计划。这些偏执的胆小鬼就是这么做的。我既不尊敬他们,也不感谢他们。#ChinaLiedPeopleDied。”

一星期后,他的导师紧急找他,说自己收到“多封来自中国的愤怒邮件”,表示这对她和这位博士生葛伯自己都很危险,最终可能导致她无法得到中国签证。这位导师还说,必须终止对葛伯的指导。校方要求葛伯必须再找指导教授,但葛伯研究的课题是中国环境污染,议题敏感,没人愿意指导,最后他丧失学籍,前三年研究成果也付诸流水。这件事也在瑞士和国际上引发极大影响。

秦鹏:第三件大事,是自2019年4月4日,瑞士媒体《世界周报》为中共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开设专栏,每周发表一篇宣传性或者攻击性的文章,比如宣传“一带一路”、为中共“新疆集中营”辩护、抗议“美国贸易战”、批评“香港抗议者”、讴歌“中共建政70周年”等等。

后来媒体批露,中共大使馆涉嫌以赞助《世界周报》广告作为交换,使《世界周报》获得了多个中国大公司的广告。

Sydney:让瑞士公众警觉了。第四起事件是,大批中国人偷渡进入瑞士,瑞士政府竟让行政权,让数名中共官员到瑞士核实难民身份,整整两周,包括全程机票、住宿、健康保险,及每日支付每人瑞士法朗折合约1,400人民币,都由瑞士政府买单,还让那些中共官员使用办公室一切设施。消息曝光之后,也是让瑞士民众很反感。

秦鹏:是。这是颜敏如女士认为造成瑞士民众对中共反感的四大事件,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中共还做了很多事让瑞士人反感,比如今年8月,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中共党媒转发了一篇报导《瑞士生物学家:新冠溯源成美攻击中国政治工具》,结果被瑞士驻华大使馆无情打脸,称瑞士没有这个人!

Sydney:嗯,我们当时对这个轰动事件还详细做过介绍,所以不得不说,中共很多事自己做的已经超出了瑞士的底线,所以把永久中立国惹急了。

当然,这次是讲瑞士对台湾的支持,可以说是一个表态。在台湾问题上,今年7月1日,中共大肆庆祝100周年之际,瑞士国家德语电视台就采访了台湾驻瑞士代表葛兰诺(Simona Grano)指出,“至今中国认为这民主治理的岛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台湾和世界其它国家不这样认为。”

我看国际关系专家汤绍成的一篇文章写道,台湾的多元民主与自由价值、防疫成绩、芯片来源与高额外汇存底,在世界供应链的重要地位,都令欧洲国家刮目相看。台湾以小博大,支持台湾就是抗议大陆,当可占据道德高地,对政治人物选举都有助益,加上美国系列支持台湾的法案与政策,更鼓舞欧盟会员国群起效法。

台湾与立陶宛互设代表处的发展,也将影响中国与欧盟、美国之间的外交,是所谓小事情引起大反应的蝴蝶效应。

果然我们看到,9月13日,欧盟轮值主席就给欧盟成员国政府首脑们写信,信中说,中国(共)因有关台湾的争端,决定撤回其驻立陶宛大使是“应受谴责的”,将损害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秦鹏:斯洛文尼亚现在正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一直到12月31日。这是总理亚内兹‧扬沙(Janez Janša)给欧盟成员们写的信。信中要求欧盟全体一致支持立陶宛面对中国的打压,不能向贸易威胁屈服。信中还说,“欧盟将能够成功地面对中国,但只有通过一个团结、一致和共同的方法。”

抗衡中共一带一路 欧盟推出 “全球通道计划”

Sydney:这就带到了我们的第二个话题,欧盟9月15日发表了年度咨文,其中提到,中国是竞争者、对手、合作伙伴。欧盟还将推出“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竞争。

我们先来看这个年度咨文,文本有五十多页,用了半页的篇幅阐述欧盟对华关系,是以2020年底与中国达成的投资协议为开头。

文中写道,“中国是一个竞争者,甚至是对手,但同时也是战胜全球环境文集以及同14亿消费者进行贸易往来的伙伴。内容广泛的投资协议旨在为欧盟企业争取同等的竞争条件,以及将持续性发展作为必须履行的义务。”

秦鹏,竞争者就竞争者、对手就对手,你觉得为什么咨文中最后还要加一个“合作伙伴”呢?代表在贸易上还是不得不屈服吗?

Sydney:不过,咨文这个其中讲到的“中欧投资协议”,应该还没有得到欧盟议会通过吧?

秦鹏:对,今年3月欧盟在新疆问题上制裁数名中国官员后,北京立即宣布对包括欧盟议员在内的个人、机构以及学生单位进行反制裁,5月20日,欧洲议会就投资协议进行表决,高票决定冻结这项协议的审批程序。

Sydney:是,制裁方面,国情咨文中写道,“中国因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的侵犯人权行为,迫使欧盟首次对责任者采取制裁措施。”有关制裁中共官员,咨文在专门叙述打击侵害人权现象的部分里也再次提到,说被制裁的这些人,应为严重践踏人权的行径负责。

在针对中共的人权方面,欧盟不但没有要撒手,还出了又一个重拳。

主席冯德莱恩今天表示,欧盟计划对强迫劳动的制成品实施进口禁令,虽然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但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共压迫新疆维吾尔人来的。外界认为,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欧盟国情咨文时所做这项宣布,显示对中共采取更加坚定的立场。

秦鹏:对,虽然没有点名,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比如德国人权组织这个月对雨果‧博斯(Hugo Boss)和西雅衣家(C&A)等5家零售商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从维吾尔人的强迫劳动中获利。我相信欧盟的这个禁令一出,中共又要跳脚抗议了。

冯德莱恩:欧盟强烈支持全球贸易 绝不能以牺牲尊严及自由为代价
Sydney:冯德莱恩表示欧盟虽强烈支持全球贸易,但绝不能以牺牲人们的尊严及自由为代价。她说:“有2,500万人受威胁或被强迫劳动,我们永远不能接受人们被强迫劳动而所制造产品在欧洲商店内销售。”她强调人权不能以任何代价出售。

秦鹏:这个表态很重要,意味着欧盟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为了经济利益,而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共继续装聋作哑。也不会只是在3月份象征性地制裁一下,以后偃旗息鼓。

这次制裁和这个表态,清楚地表明欧洲已经觉醒,实际上现在已经将中共视为“经济上的竞争对手和体制上的敌人”,不再像德国总理默克尔长期以来所主张的那样,相信贸易和接触会让中国政治原则变得温和。

为了捍卫欧盟的价值观,他们在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制裁中共的恶行,包括动用欧洲版《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共的官员。

Sydney:另外,这次很引起关注的一个大举动,是欧盟这次宣布将推出“全球通道计划”(Global Gateway),POLITICO报导,在盟推出这项计划,就是要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解释说:“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联系而不是依赖关系。”报导写道,她并没有回避她的主要目标,也就是中共。

这个“全球通道计划”,欧盟希望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通道式伙伴关系。对基础设施进行高质量投资,将世界各地的货物、人员和服务连接起来。秦鹏,你觉得欧盟推出的这个计划,有办法和中共的“一带一路”抗衡或竞争吗?

秦鹏:在2021咨文里面,虽然我没有看到详细的介绍,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倡议是在6月份G7会议上,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主席等会面的时候,双方达成的共识,也就意味着欧盟日会在这方面联手对抗中共。

这样的目标,不仅基于经济,更是基于全球战略和围堵中共的目标,争夺对欧洲、非洲、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如果失败了,那么就意味着拱手让位给中共了。所以,欧美是认真的,也是一定会投入很大资源的。所以,也一定会取得很大效果。

这里面也有很强的对抗性,比如冯德莱恩说:“我们擅长为道路融资。但欧洲在中国拥有铜矿和在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当涉及到这类投资时,我们必须变得更聪明。”

Sydney:这次欧盟推出的,与世界各地建立贸易和基础建设连结的计划,还涵盖了中国势力庞大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就是要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