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西巴尔干半岛国家入欧盟 墨克尔:符合地缘战略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德国将于9月26日举行大选,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墨克尔(Angela Merkel)13日表示,西巴尔干半岛区域国家取得欧洲联盟会员国资格,对欧盟来说“绝对符合地缘战略利益”。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西巴尔干半岛区域是西方国家和中国及俄罗斯之间角力场域之一。

自克罗埃西亚2013年加入欧盟以来就没其它国家跟进。六个巴尔干半岛国家阿尔巴尼亚、波士尼亚、科索沃、蒙特内哥罗、北马其顿及塞尔维亚都渴望加入欧盟,在寻求会员国资格的路上处于不同阶段。

目前,斯洛维尼亚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准备在10月举行欧盟与西巴尔干半岛区域国家高峰会,重新启动欧盟扩张进展。

墨克尔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发现…(在巴尔干半岛)也有来自世界其它许多区域的影响。”

她表示,欧盟会员国“应一直牢记在心,对我们来说,真正接受这些国家进入欧盟,绝对符合地缘战略利益”。

她也要求在西巴尔干半岛设立共同市场方面取得更多进展,这项倡议是由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及塞尔维亚发起。

但也有人担忧,欧盟可能对外部势力门户大开,尤其是中俄势力影响。

墨克尔预定明天将赴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Tirana)会晤阿尔巴尼亚总理拉玛(Edi Rama)和其它区域国家总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