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西巴爾幹半島國家入歐盟 墨克爾:符合地緣戰略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大選,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13日表示,西巴爾幹半島區域國家取得歐洲聯盟會員國資格,對歐盟來說「絕對符合地緣戰略利益」。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西巴爾幹半島區域是西方國家和中國及俄羅斯之間角力場域之一。

自克羅埃西亞2013年加入歐盟以來就沒其它國家跟進。六個巴爾幹半島國家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科索沃、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及塞爾維亞都渴望加入歐盟,在尋求會員國資格的路上處於不同階段。

目前,斯洛維尼亞是歐盟輪值主席國,準備在10月舉行歐盟與西巴爾幹半島區域國家高峰會,重新啟動歐盟擴張進展。

墨克爾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們發現…(在巴爾幹半島)也有來自世界其它許多區域的影響。」

她表示,歐盟會員國「應一直牢記在心,對我們來說,真正接受這些國家進入歐盟,絕對符合地緣戰略利益」。

她也要求在西巴爾幹半島設立共同市場方面取得更多進展,這項倡議是由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及塞爾維亞發起。

但也有人擔憂,歐盟可能對外部勢力門戶大開,尤其是中俄勢力影響。

墨克爾預定明天將赴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Tirana)會晤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和其它區域國家總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