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巨头恒大否认破产重组 “债务炸弹”被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由于中国恒大财富的理财产品兑付违约,上百愤怒的投资者日前涌入恒大集团位于深圳的总部讨债,同时网络上传出了恒大即将破产重组的传言。当晚,恒大发声明否认会破产重组,同时宣布了三种兑付方案来安抚投资者。舆论指恒大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债务炸弹”。

恒大集团否认破产重组

9月13日,中国恒大集团位于深圳的总部被上百名投资者包围。这些投资者强烈要求恒大集团尽快偿还其下属公司延迟交付的贷款,或立即兑付其违约的金融产品。与此同时,网络上盛传,恒大即将破产并可能进行资产重组。一时间,持有恒大股票或债券的投资者们人心惶惶。

当天晚间,恒大集团发表声明称,“网络上近日出现的有关恒大破产重组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同一天,《证券时报》报导称,为解决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问题,恒大方面已公布三种兑付方案供投资者选择。这三种方案分别为: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包括住宅、公寓、办公楼、商铺、车位等);冲抵购买恒大建案尾款兑付。投资者可从三种方案中选择其中一种兑付,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兑付。

然而,有投资者接受中国大陆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无法接受恒大给出的这份兑付方案,许多人更希望可以本息一次兑付,不接受分期兑付和实物兑付。

外媒:恒大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债务炸弹

事实上,恒大集团早已深陷巨额债务的泥潭难以自拔。最近几个月,更频频传出恒大延迟向供应商兑付债券,以及因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在建工程停工的消息,恒大甚至开始用移交未完成项目产权的方式来支付逾期账单。这一切表明,这个曾经被称为“财富收割机” 的中国地产界巨头,如今已经陷入举步维艰的困窘处境。

根据财报,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的有息负债达人民币5717.75亿元(人民币 下同),其中还有大约2400.49亿元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恒大集团已经成为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现在,该集团还有数百个住宅楼项目尚未完工,而该公司背负的债务已超过了其偿还能力。

近日发生的恒大财富兑付违约事件,则似乎成为了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地产帝国即将轰然崩溃的前奏,这个突如其来的巨大危机,令众多的中小投资者惶恐又愤怒。

今年以来,穆迪(Moody\’s)等国际信评机构已三次调降恒大及其子公司的信用评级,穆迪甚至直言,恒大的现金和时间都已用光。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称,恒大不但负债金额巨大,而且投资者人数众多,其从业人员就超过16万人。外界关注这个体庞大的公司一旦破产,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纽约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称,“如今,摇摇欲坠的恒大被认为是对中国几家最大银行的威胁”,而观察人士正在等着看,中国的监管者们最终会不会真的让恒大这颗中国经济的“债务炸弹”崩溃。

报导认为,恒大之所以会陷入如此巨大的危机中,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共的监管机构正在打击房地产开发商的借贷习惯,迫使恒大开始出售其庞大商业帝国的部分资产;其二,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放缓,人们对新公寓的需求正在减少。

报导称,恒大能够筹集到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尚未完工的预售公寓。据REDD Intelligence的研究,恒大在中国有近800个未完工项目,多达120万人仍在等待搬进新家。

中国门户网站“网易”13日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称,恒大作为中国国内数一数二的房企巨头,该公司的暴雷或破产关乎到千万个家庭的荣辱与生计。无论恒大何去何从,摆在恒大以及政府面前的首要问题,应该是如何能挽救千万购房人的栖息地。文章写道,“无数家庭用一生积蓄买回一套房子,回头却无法实现入住,这是如何的凄凉。”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