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称打压平台经济将“常态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中共当局已对科技互联网企业巨头整肃多时。官媒《经济日报》日前发表长文称,为结束平台经济十多年的所谓“野蛮生长”,当局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将“常态化”,重在所谓的“立规矩”、划红线。

这篇占据整版的专题文章《平台经济告别野蛮生长》声称,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多个平台企业处以重罚或立案调查,是在宣示“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是一种常态化,而不是运动式”,“重在立规矩,而不是办案子”。

文章称,过去规则不明晰、底线不清晰,企业才试图在模糊的边界中追求利益最大化。执法部门实际上是在明晰红线。

近年来,中共当局接连整肃阿里巴巴、腾讯等科企巨头,包括以所谓的“反垄断”为由展开调查并处以巨额罚款。但当局的“反垄断”调查几乎从未触及中共国企。

多年来,中国经济命脉多被中共权贵操控的国企垄断。

有分析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兴起于江泽民时期,当时江泽民仍在继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同时推行“闷声发大财”,实施“腐败治国”。中共权贵们借机大举进军商界,打造出众多“政商一体”的科企巨头

近年来,当局屡屡整肃科企巨头,被认为与推进“国进民退”有关。近期以来,当局又开始整肃娱乐圈,也被指和娱乐业“脱离党的领导”有关。

另外,这些足以撼动中国经济的科企巨头,被揭有江泽民派系等众多权贵的资本参与。在中共内部激烈权斗的大背景下,这对习近平当局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2015年的中国大股灾,就被解读为中共党内反习势力策划的一场“金融政变”。

今年6月30日,滴滴出行突然在美国上市,随后遭到当局强力打压。有分析认为,滴滴出行不顾当局反对,敢于“先斩后奏”赴美融资,可能与背后有权贵撑腰有关。

日前阿里巴巴性侵案发酵时,曾有官媒发文,明言“资本绝不能控制媒体”,并威胁要把“资本关进笼子”,还敲打阿里“不要妄想大而不倒”,“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