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星重工 大连东芝关厂 外资加速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最近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又开始加快了,韩国三星重工准备要将在宁波的造船厂关闭,日本东芝大连厂也宣布停产。评论认为在中共持续打压民间企业的政策下,还会有更多外企撤出中国。

这是大陆网友9月10号在微博上披露的视频,视频中的工人全都是宁波三星重工的基层工人,他们抗议的原因是宁波三星重工决定撤资离开中国。

多家媒体报导,由于三星总公司决定撤出中国市场,三星重工宁波厂厂区被当地政府通知要“腾笼换鸟”、要收回,目前厂房正在拆除,而三星方面却一直没有向员工作任何说明。

因此数千名工人9号聚集在厂区内,举着“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养家糊口!”等布条抗议。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如果没有符合劳工法规的话,劳工是可以维权,但是因为整体商业环境已经恶化,外资觉得不撤离不行了,所以效果应该不大,就是说这个事情,外资已经下了决心要走就走了,所以维权人士最后可能要根据劳工法规去争取看看,只能这样。”

员工们要求公司解释,并给出具体的赔偿方案。但目前劳资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抗议活动仍在持续进行。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大战还在持续进行,对外资来讲,面临的政经局势不稳定性,当然有撤资的压力,再就是当局对民间企业的打压,除了本土企业之外,对很多外资来说,当然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寒蝉效应。”

据了解,三星重工宁波厂是韩国三星在中国第1个造船厂,成立于1995年12月,几十年的在地耕耘,如今却要匆忙撤出中国市场令人唏嘘。

黄世聪:“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主要有几个,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自己本身的产业的确是面临到了必须要转型的状况,另一方面就是政府造成的政治不稳定,包括近期对民企的打压,对外资的打压,就变成了这一波外资会选择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9月4号,另有网友在微博发视频披露,日本东芝大连公司召开千人大会,宣布正式停产,9月底清算完毕后就解散。

之后东芝公司回应表示,确实决定解散东芝大连公司。

为何这家在中国深耕几十年的日本公司,也要撤出中国市场呢?

吴嘉隆:“真正原因是因为中共现在推出来的产业监管,把很多人吓到了,这个产业监管加上所谓的共同富裕,让很多人感到政策的不确定性太高了。共产党随时可以推出新的监管政策,大大的影响到外资在中国的营运环境。”

东芝大连公司表示,目前关于遣散员工的具体方案还在商讨中。最快将于10月启动清算程序。

据了解,日本东芝大连厂于1991年9月开业至今已30年,是东芝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中心。但早在2019年,东芝就斥资59亿美元,在越南购买土地、建厂房,并在越南招聘8万多人。

黄世聪:“中国对政治言论的管制力道越来越强,很多外资面临非常大的运营压力,所以在这个情形之下,纷纷就选择了撤资离开或者是转移阵地到东南亚,甚至是回到母国生产。”

那么,外资接二连三的撤出中国,对中国经济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吴嘉隆:“就业受影响,所得受影响,消费受影响,缴房贷的能力受影响,所以这个会影响到从出口、就业、所得影响到房地产市场,再来就是地方政府的收入也会受影响。”

黄世聪:“我觉得这个骨牌效应是持续在进行之中,在明年或是后年,东南亚的疫情获得控制之下,外资出走的速度会加快,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持续力道会非常强。”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