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 福建疫情扩散 莆田人员暂不离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中秋节临近,福建莆田市疫情持续扩散,铺头小学协胜鞋厂均爆发聚集性感染。目前,疫情已扩散至福建泉州厦门,莆田人员被要求暂不离市。

莆田市“准封城”高速出入口管控

9月12日,福建省通报新增本土病例22例,其中莆田市15例、泉州市6例、厦门市1例。

截至12日16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核酸阳性病例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841人,次密切接触者1690人,集中医学观察1293人。(点击观看视频

由于中共官方一直掩盖疫情,外界质疑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远超过官方数字。

有大陆网友质疑:“为什么到现在还在统计确诊和无症状?放在一起与国际Confirmed positive cases接轨不好吗?这样统计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只想知道,之前采集了8万多份核酸,然后说出了1万多份结果,那剩下的7万份结果应该也出来了吧?”

仙游县郊尾镇政府工作人员12日向新唐人透露,官方通报的确诊人数,只是当地十分之一人口的检测结果,到底还有不少病例没有检测出来,目前还难以估计。

该工作人员说: “这个镇有十几万人口,还有十来万的样本(结果)还没出来啊。”

目前莆田市已处于“准封城”状态,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所有人员居家隔离,非必要不离开莆田市。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莆田市20个高速出入口、9个国、省、县、乡道,市际出入口均进行交通管控。高速路口中有12个实行封闭管理,8个实行检查通行管理。(点击观看视频

9月12日,福建莆田市枫亭镇全镇升为高风险区,实施封城管控,街上空无一人。(视频截图)

枫亭镇升高风险区 新增3个中风险区

截至12日,莆田市枫亭镇全镇升为高风险区,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赖店镇像岭村、园庄镇大埔村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莆田市集中隔离点正在加强管理,隔离酒店关闭中央空调,改换电扇,挂式空调。及时消杀,垃圾集中处理,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消杀,避免交叉感染。

莆田暂停线下教学 人员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

12日,福建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自9月13日起,莆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全部暂停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

通知要求,目前尚在莆田市内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准返校。

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纳入登记造册的重点人群和来自泉州、莆田的师生员工间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视频截图)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视频截图)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视频截图)

学校和鞋厂为两个传播点

莆田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协胜鞋厂,是本轮疫情传播的两个主要扩散点。截至9月12日,至少已有18名小学生确诊,10名鞋厂人员确诊。

12岁及以下感染病例较多,最小的仅3岁。目前,铺头小学密切接触者及全部师生已集中隔离。

据悉,莆田全市鞋服产业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一位莆田市市民告诉《健康时报》,爆发群聚疫情的协胜鞋厂属于中等规模,在枫亭镇有多个厂址,不清楚患者是在哪个厂上班,但无论哪个厂人数都不在少数。

仙游县: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培训机构停课

疫情中心仙游县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停课。除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餐饮行业仅可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视频截图)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视频截图)

福建多地支援莆田

12日,福建省卫健委再次组织厦门、三明、漳州、龙岩、宁德市卫健委派出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1505人前往莆田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同时,由福建省立医院组成的省级援莆医疗队61人,以及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的中医专家3人也于当日前往莆田支援。

当晚,莆田学院医学院全体男生也连夜出发,支援仙游县。

9月12日晚,莆田学院医学院全体男生连夜出发,支援仙游县。(视频截图)

截至12日,福建全省共有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莆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应急车、福建省疾控中心调配的福建省立医院移动实验室、厦门泉州两地移动核酸检测设备也先后抵达。

福建莆田外流人员轨迹

《健康时报》根据百度迁徙地图8月26日~9月11日数据,发现莆田市人口主要外流至福州、泉州、厦门、漳州、宁德等地。此外,广州、深圳、南昌等在此期间也有莆田市人口流入。

福建莆田通报疫情后,全国各地立即开展排查工作。泉州、厦门、广东揭阳、珠海、佛山、惠州、四川成都、眉山,湖南湘潭、黑龙江大庆等多地陆续发布了紧急提醒,提示近期从福建莆田市来(返)人员需主动报备并开展核酸检测等。

专家: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小

9月11日,国内某大学一位流行病学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仙游是传播链的终端,而上游还有多个节点,比如隔离点酒店等,发现疫情时可能已形成一定程度的隐形传播。

“你只要听到哪个县里发现了病例,实际上都已经是比较晚了,它的上游肯定已经有问题了”,这位专家说,“从目前的情况判断,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