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直扑上海 浙江应急响应升至I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另称灿树)加速离开台湾,向浙江、上海方向挺进。上海中心气象台9月12日发布消息称,“灿都”预计将于今(13日)晚在上海南部登陆。目前,上海市如临大敌,浙江海事部门已启动防台风I级响应

中央气象台12日16时发布消息称,台风灿都登陆浙江沿海的可能性正在加大。预计13日早晨到中午,“灿都”将在浙江舟山到象山一带首次登陆 (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日傍晚到夜间在杭州湾北岸再次登陆(台风级)。

浙江省已于12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一个小时后(17时),浙江省气象局也发布了台风紧急警报。据气象局的通报,12日15时,其中心位于浙江舟山偏南方向约62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最大风力达16级,预计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灿都”登陆后,将在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回旋,并带来长时间的大风大雨。

目前,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经发布风暴潮Ⅰ级警报(红色)、海浪Ⅰ级警报(红色);浙江海事部门则已宣布启动防台风I级响应

截至12日20时,浙江省沿海客运线已全部停航,港口生产作业也全部停止,施工船舶全部撤离,水上工程项目全部停工。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的消息,气象部门预测“灿都”将于13日中午到傍晚登陆舟山或穿过舟山群岛,可能于13日夜间登陆上海南部,14日至15日在杭州湾到上海附近回旋,16日开始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离开上海市。

受台风“灿都”外围影响,上海从12日起已出现局部大雨,预计从13日早晨起,受台风本体影响风雨均趋于增大,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3日至14日。为此,上海市气象台已于12日上午10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宣布上海市进入台风戒备状态。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韩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灿都的强度在今年属于比较罕见的,而且确实有可能登陆上海,预计风力会比较大。不过他同时表示,台风实际的行走路线也随时可能发生一些改变,有待持续修正。

浙江金华市气象台12日11时20分发布了台风警报,指台风“灿都”强度强,环流范围广。在此台风的影响下,金华市部分地区的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发生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目前,该市长三角的部分线路车次已停运。截至12日12时,计划停止运营的线路有:13日杭甬高铁、杭深线宁波至温州段、金台铁路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5日10时,萧甬线普速列车全部停运;13日、14日萧甬线市域列车全部停运。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