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失言 闭门会议吐战狼言论 与会人错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上任甫满一个半月,对外时常“温情”喊话盼美、中能合作大于竞争,但《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刊文近日指出,秦在今年8月底的一场闭门会议上叫美方“闭嘴”,让与会者相当错愕。

报导指出,秦刚8月31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的不公开视讯会议上,发表了有失外交官礼仪风范的不当发言。NCUSC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双边合作的非营利组织。

秦刚先是就目前的美中关系进行演说,之后在问答环节期间,对前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现职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麦艾文(Evan Medeiros)“美中双方能各自采取什么作为改善双边关系”的提问,发表了令人震惊的言论。

秦刚回答说,华府应停止让情况恶化,以便制造对话环境,并接着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美方)闭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据一位熟悉交流情况的消息人士说,他随后说出了这句有失外交性质的话,让与会者感到震惊。

该活动由一群有多年中国事务经验的美国著名前官员、学者及商界领袖所举办,其中包括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

中国(中共)驻美国大使馆会后仅公布秦刚的演讲逐字稿,不包含他在问答环节的发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就秦国8月31日的失格言论发表评论。

秦刚7月28日赴美履新两周后,曾赴美国国务院与副国务卿(Wendy Sherman,又译谢尔曼)进行会晤,但意外没展示出“战狼外交”的态势。

《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中共领导层正尽力修正“战狼外交”的策略,主因是这种方式已损害了国家利益。但中国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却成了这项变革的阻碍。

秦刚在中共外交系统任职30多年,曾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期间他因尖刻回应外国媒体和外国外交官而出名。时任白宫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曾形容秦刚:“他在他觉得必要的时刻,会毫不犹豫地激怒他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