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秦刚那一套” 美副国务卿重申支持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8月13日与立陶宛外长通话,重申美国对立陶宛和台湾的支持。这是谢尔曼刚与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见面后,隔天就表达对立陶宛和台湾的支持,引发关注。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在网站的声明,谢尔曼对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吉斯说,美国坚决与立陶宛站在一起,反对中共对立陶宛的“胁迫行为”。

声明说,双方除广泛谈论美国立陶宛关系外,也强调应强化美欧合作,包括在针对中国议题上的合作。双方表示会致力在跨大西洋区域与世界各地推进和平、繁荣、安全、民主与人权。声明还说,美副国务卿重申,支持立陶宛与台湾往来。

12日,谢尔曼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秦刚会后单方面表示,他在会谈中向谢尔曼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丶最敏感的问题,并明确阐述了中方立场。

值得关注的是,谢尔曼在与秦刚见面的隔天,就与立陶宛外长通话,表达对立陶宛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的支持,时机点颇耐人寻味。

立陶宛最近决定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并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此举引发中共抗议,并于10日宣布召回中共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陶宛召回驻中大使,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宣布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随即谴责北京当局的报复性作为,强调美国与立陶宛站在一起。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