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财富暴雷 能否引爆整个集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中国恒大集团爆发资金危机,旗下的理财平台“恒大财富”传出理财产品无法兑付的消息,大批投资者涌向恒大各地办事处,讨要血汗钱。有媒体爆出,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负债已高达3040亿美元。恒大财富这次暴雷能否引爆整个恒大集团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9月9号,恒大财富的投资者在网上爆料说,恒大财富暴雷了。消息传出后,恒大集团的深圳总部,以及上海、江西、陕西等多地的恒大办事处,都被大批购买了该公司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包围,要求立即兑付。

投资者中有很多是恒大的员工。视频显示,恒大深圳总部大楼前大批员工维权,有人举出“恒大还我血汗钱”、“恒大坑害职员工”等标语抗议。

有知情人士披露,恒大99%员工都被逼买了恒大财富产品。恒大员工也披露,公司针对兑付问题开了会,但没有兑付方案。

恒大员工家属匿名 :“今年年初的时候,恒大的领导自上而下就开始发起一个你不投理财,你就会被考核处理的这样的一个政策。然后各种群里就开始威压,比如说专案经理就开始逼着项目的各个人员,包括恒大自己的策划,还有像是系统管理员儿啊,然后那个财务啊等等所有的员工就逼他们买理财。”

恒大员工家属表示,每天恒大财富领导层都在发还有谁谁谁没买理财产品,你是想被罚一千还是被罚五千等言语威胁。他们被迫买了最低10万的指标。但有很多同事都买了几十万,甚至有全家筹上百万的。还有人从银行贷款投资的,因为贷款的利息没有理财承诺的利息高。

10号,恒大集团创办人、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财富专题会上说:“要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尽早全部兑付,一分钱都不能少。”

但知情人向大纪元记者透露,恒大曾经向员工做出过承诺,但没有兑现,如今已经有高管跑路。

网上也有人爆料说,恒大财富的高管,在暴雷之前,知道内幕消息,自己都提前兑付了。而在公司逼迫下购买了理财产品的99%的恒大员工,现在面临绝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从这个公司经营和整个管理的角度来看,这是个没有信誉的公司,所以恒大财富它这次高级管理人员、内线员是抢先把钱财提走,这个正好已经说明它们也出现了资不抵债问题。我刚才发了twitter说,所有这些恒大高层这些人都应该被逮捕,所有人都犯了内线交易的罪行。”

据《经济学人》报导,截至今年上半年,在280多个城市中拥有房地产项目的恒大集团,负债高达3040亿美元。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过去的地产政策然后导致地产公司一方面是暴利,另外一方面像滚雪球一样的越滚越大。比如说,拿下一块地,然后马上就要去银行贷款,贷款中然后拿新的地。然后旧的楼还没有开始售,还没有开始建好,还没有开始销售好,它就又开始发展更多的项目。”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认为,地产公司这样迅速滚大,但它总有一个时间点会全部崩盘。

谢田:“我们知道恒大现在陷入了资不抵债的状况,而且现在有很多外债开始到期要偿付。实际上这个星期,恒大刚刚通知两家外资银行,停止支付它的利息。它实际上已经濒临破产。”

谢田认为,恒大贷款已经违约,下一步银行可以按着合同有权力把这些它的财产、资产甩卖。这样做的话,恒大这些地产公司马上就要垮台。恒大一垮就会带动全行业一起破产,甚至牵扯到很多的银行。

黄金秋也表示,房地产过去那种跑马圈地、盲目举债、盲目贷款,盲目发展然后再转嫁给老百姓的模式已经不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的房价会大跌、腰斩,甚至更多。过去很多看上去高大上的公司会破产。

谢田还指出,像房地产这样的行业还很多,如高铁、机场、港珠澳大桥等,都是中共一手制造的苦果。

采访/骆亚 编辑/宋风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