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常备4种药物 改善腰痛、背痛

讲述/李旭东(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骨外科副教授) 苏冠米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时常会腰酸背痛的人,家里可准备一些应急的消炎药止痛药。服用这些药物有哪些注意事项?是否能混吃?专家一次说明。

改善腰背痛 居家常备三种消炎药

改善腰背痛的居家常备消炎药有三种: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姜黄素(Turmeric)。

布洛芬、萘普生是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可自行从药局购买,而其它类固醇消炎药,则是临床医生才能开立的处方药物。

● 布洛芬:对腰肌损伤、椎间盘突出等急性病变,效果较好。每日使用剂量需低于1200mg。

● 萘普生:对慢性疾病较有效,例如慢性的腰腿疼,血管狭窄等。每日剂量需小于660mg。

布洛芬、萘普生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约两周的时间。例如,当腰背痛发作,改善运动习惯、调整姿势之后,仍没有改善,可以尝试吃布洛芬、萘普生。

药物都会有副作用,布洛芬和萘普生的作用机理是抑制环氧合酶,环氧合酶主要分布于血管,胃和肾脏,因此副作用也与这些地方有关。

胃肠道不适是主要副作用。因环氧合酶可帮助生成前列腺素,它能保护消化道黏膜,当环氧合酶被抑制,也会降低前列腺素对消化道黏膜的保护作用。而且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属于弱酸,有一定酸性,会刺激消化道,造成消化道溃疡或胃部不舒服。

对于肾脏,这两类药物可能造成液体滞留,出现脚踝和腿部变肿胀等副作用。

服用者还可能会有瘀伤或出血等情形,因为这些消炎药物会阻碍凝血;还可能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若要服用,必须监测血压。

有3类人不适合服用布洛芬、萘普生:

1. 肾脏疾病患者:这类药物主要在肾脏代谢,会增加肾脏负担。

2. 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曾中风的病人:会增加心脏病,心血管功能障碍、中风的概率。

3. 将要动手术的人:在术前两周就要停药,否则会造成较多的出血。

布洛芬、萘普生是非类固醇类消炎药,可自行从药局购买。(KAREN BLEIER/Getty Images)

● 姜黄素:既是草药又是食物,咖喱黄色的来源就是姜黄素。可以每天服用8g,连吃两个月。或每天服用3g,持续吃三个月。

正常剂量下,服用姜黄素不会引起什么不适,除非是高剂量,才会造成胃疼、恶心或腹泻等副作用。

虽然姜黄素是很温和的药物,但孕妇、母乳喂养者、胆囊疾病患者、肝病患者、出血性疾病病人仍不建议吃。姜黄素同样会减缓血液凝固,因此术前两周也要停止服用。

一款常备止痛药 2类人不适合吃

泰诺(Tylenol)是家中可常备的止痛药,帮助改善腰痛、背痛。它在体内是经由肝脏代谢。服用时,有些注意事项:

1. 肝功能差的病人要少吃或不服用。

2. 孕妇和母乳喂养者要少服用或者不吃,因为小孩对这类药物比较敏感。

3. 酒精也是通过肝脏代谢,因此服用期间避免饮酒,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4. 超量服用会损害肝脏,造成肝功能衰竭。每日剂量不能超过3000mg。

5. 不能与任何含“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药物一起服用。

服用泰诺止痛药期间,要避免饮酒,以免加重肝脏负担。(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止痛药、消炎药能混着吃吗?

不同药物能混合服用,但布洛芬或萘普生不能混着吃,因为它们是同类的消炎药物,混吃等于服下双倍剂量。

止痛药泰诺则可以和消炎药布洛芬或萘普生混吃,但服用时间需要隔开。

例如6个小时吃一次泰诺,6个小时服用一次萘普生。我的一位朋友患有椎间盘突出,我建议他早上9点吃萘普生250mg,中午12点吃泰诺500mg,下午3点再次服用萘普生250mg,傍晚6点服用泰诺500mg。结果效果很好,朋友反应疼痛降低许多。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